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艺考招生腐败该治治了

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戴先任
0

  近日,四川音乐学院3位教师疑涉及艺术类专业招生腐败被带走调查的消息一经曝出,立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事并非个案,根据公开信息,近年来全国已经有多所艺术类院校领导干部和教师因此被查。

  虽然如专家所说,不能将艺考招生腐败问题视为普遍性问题,但多发的艺考招生腐败问题的确成为了我国高考招生中的一颗“毒瘤”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已经有多所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教师因涉及招生腐败被查。而此次涉及艺考招生腐败的四川音乐学院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曝光了。如2015年7月,四川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柴永柏被带走调查。2017年8月,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柴永柏涉嫌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此外,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原教师吴某某也曾被曝收取贿赂。四川音乐学院一再在同一问题上“绊倒” ,并非偶然,该校对预防招生腐败应该要有“制度性反思”了。不仅是四川音乐学院,艺考招生腐败在其他院校中也出现过。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艺考招生腐败多发,有不少外部因素。关键在于对艺术类专业招生欠缺必要的监管,这导致掌握招生权力的艺术院校的教师和评委没有受到必要的约束,他们在招生时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 ,“枪口”可以“抬高一寸” ,也可以“压低一寸” ,这就驱使部分家长和学生行贿教师、评委。客观来看,艺术领域也具有特殊性,确实只有少数人具备判断能力,这既给外部监督增加了难度,也让教师、评委有了权力寻租的机会。

  要想遏制艺考招生腐败,就要破除教师、评委的“权力垄断” 。对此,要加强信息公开,要让艺考招生这个“小圈子”变成“大圈子” ,要加强监管与引入社会监督。比如可以通过考生与评委之间互不见面、异地评审来预防招生腐败。早在宋朝,为了防范科举考试舞弊,就把考生的姓名等情况全部密封,防止通融考官后作弊。在高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要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为艺术招生扎紧反腐败的笼子。

  教育公平是底线公平,招生腐败侵蚀了教育公平,要确保教育公平公正,就要对招生腐败零容忍。根治艺考招生腐败,亟待对多发的艺考招生腐败“痛下杀手” ,不能让这一“毒瘤”继续存在下去。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弥补监管漏洞,才能清除“招生痛点” ,让招生工作更好发挥选拔人才的正向作用。

  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试问,如果学生在考学这一阶段就通过不正当手段进入高校,未来这些学生即使学得了一身本领,我们对他们的道德品质又有多大的信心?试问,如果学生发现自己的老师是一个能够被金钱和权力驱动的人,学生又如何建立对老师的敬重?如何从老师那里获得榜样的力量呢?因此,除了制度层面的建设,还应加强艺术院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鼓励艺术院校教师尊重手中的专业评价权力,捍卫教师的职业操守。

  笔者不禁联想到前段时间引发人们关注的新生代艺人仝卓事件,仝卓高考应届生身份造假的真相浮出水面,甚至其党员身份也存在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的问题,与此事有关的多人受到处分。人们的神经受到触动,因为教育公平受到了挑战。选择参加艺考的学生大多数都有一个从事艺术工作的志向,而文艺道路要想走得好、走得远,只有艺是不够的,德也至关重要。希望上述事件也能给想通过某些不正当捷径走上艺术道路的家长、学生敲一敲警钟。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