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你用文艺战“疫”的样子真美

时间:2020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李立
0

 

  “昨天的视频,得到了古丽米娜老师的鼓励,这应该是近期最让我开心的事了。” 抖音短视频中这个带着口罩踢腿扭腰、原地跑跳的阳光小姐姐,是舞蹈家古丽米娜老师“以舞抗疫·用爱相守”网络公益课堂上的一位特殊学员,之所以说她“特殊”,是因为她每天的舞蹈打卡作业都是在隔离病房完成的。2月初,她和父母先后被确诊患上了新型冠状肺炎,在经历了最初的恐惧和悲伤后,她选择积极乐观地面对病情,在配合治疗之余,每天参加古丽米娜老师的网络课堂,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打卡作业,整个课程从未间断。舞蹈,成了她抗疫期间最亲密的战友。

  随着古丽米娜老师公益课程的逐步推进,幸运女神也离这位小姐姐越来越近。2月13日,核酸、CT、血检正常;2月16日,电解质检、核酸检查正常;2月18日,第二次核酸检查正常,意味着她可以出院了!这一天,她录制的舞蹈视频在抖音平台获得了10.9万个点赞量,3000多位网友在评论区为她留言点赞,“小姐姐好棒,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这一段舞,比我看过的任何一段舞都美”“多看几遍竟然哭了”。“心若在,舞就在”,她以舞战“疫”的样子给了网友太多的感动。

  古丽米娜老师的网络公益课程是响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而推出的。在举国上下共克时艰的非常时期,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创新文艺志愿服务模式,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得到了全国知名艺术家、文艺工作者们的积极响应,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魔术、朗诵等各艺术门类的公益课堂借助网络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按下了文艺战疫的“快进键”,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古丽米娜老师在抖音平台开展的两期12天的网络直播课程,连续12日观看直播人数达到79万多人,新增视频播放量超过2270万,学员反响强烈,培训效果显著。

  最近,武汉方舱医院的舞蹈火了,从“尬舞”到“斗舞”,从病友独舞到医护人员加入,在这个目前全国唯一可以“聚众”跳舞的地方,“方舱歌舞团”舞步轻盈、精彩纷呈,不但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还吸引了众多国外网友加油点赞。

  在“不如跳舞”的热情被点燃之后,简单的广场舞已经不能满足方舱医院“舞林高手”们的需求了,于是患者们跟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跳起了当地特色传统舞蹈,跟新疆医生学“黑走马”、向海南医生学儋州调声、随着《火红的萨日朗》跳四川坝坝舞……舞蹈让患者们跳出了好心情,跳出了精气神,也拉近了患者和医护人员之间的距离,医患关系变得更加亲密。

  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虽然舞步略显笨重,但却被网友们赞为“这世间最美的舞步”。有人说,这些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们就像是动画片《超能陆战队》中时刻保护男主角的医疗智能机器人“大白”。确实,这些“白衣天使”如“大白”般暖心又贴心,但他们不是机器人,而是有血有肉的平凡之躯,他们也有妻儿老小需要安慰,也有艰难困苦需要面对,但“大敌”当前,他们毅然舍小家顾大家,全力以赴投身战“疫”。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战胜疫情不仅是一场身体上的斗争,也是一场精神上的斗争。“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在这场医护人员与患者携手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斗争中,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健康向上的文艺内容对于当前医护人员的心理调适和患者的身心康复都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

  为丰富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和患者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在“生命之舱”中享受文艺的“阳光雨露”,用文艺的养分愉悦身心、增强信心、凝聚人心,“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与湖北省文联、湖北省内各方舱医院联合,在不影响医护工作的情况下,结合方舱需求,推出了统一的“方舱直播时间”(上午9:00-10:00,下午3:00-4:00)。在直播时间内,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在抖音、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通过直播、短视频、图文展示等形式,送上丰盛的“文艺大餐”,并和医护人员及患者交流互动,建立一对一的密切联系,以艺抗疫、用爱相守,屏对屏、心连心,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罗曼·罗兰曾言:“艺术是发扬生命的,死神所在的地方就没有艺术”,正是有了文艺的陪伴,方舱医院这一“生命之舱”才更加充满活力,洋溢着欢声笑语,充盈着无处不在的“小欢喜”。我们相信,文艺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带给人们美的启迪、爱的滋养、生的力量,让大家守望相助,共同迎接胜利的曙光。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