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代拍”之风可以休矣

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西九
0

  近日,一起飞机延误事件,让“代拍”进入大众视野。一群疑似“代拍”手持相机的人士堵在飞机廊桥,既不登机,也不听从机场工作人员指挥,就为了近距离拍摄某流量明星,最后被机场公安带走。

  所谓“代拍”就是明码标价,可以应一些粉丝的要求跟踪拍摄指定明星的人。而他们的操作方式相较以前的粉丝更为过分,以前粉丝只是在机场的接送区聚集,现在的“代拍”通过购买机票进入候机区甚至追上廊桥,拍完照片或视频以后,再把机票退掉。在金钱的驱使下,一些“代拍”并不在意是否侵入了明星的私人空间,进入人与人之间的不舒适距离之内,甚至是“怼”到人脸上拍,引发了很多明星的不满。之前,对粉丝一向亲切的胡歌在机场怒斥“代拍”,不仅用手指着四周的摄像师,也警告对方:“再说一遍,别拍了,还拍!”前不久,在机场,一名“代拍”男主播甚至因为争抢卡位殴打一名女粉丝,以至于被跟踪的杨颖回头让助理把两人分开。此外,不少主播还利用贴身拍摄明星的视频来引流,更加加剧了“跟踪狂”围绕着明星的乱象。

  要解决“代拍”乱象,首先需要明星从自己做起。作为明星的后援团队或者说是粉丝团队,曾有意无意地将接送机的火爆状况来作为衡量明星受不受欢迎的指标。在各种发布会等公众场合,曾发生过通过雇佣粉丝、组织粉丝以壮声势的做法。粉丝聚集得越多,好像就越能说明自己越火爆。有时候,明星的行程就是其团队透露出去的,粉丝团提前获知行程而达到贴身追星的效果。如今引发了畸形的“代拍”,恐怕“解铃还需系铃人”。首先明星本人的团队就不应该在这方面推波助澜,不应该以畸形的追星方式为荣,而应提倡健康的追星方式。这种畸形的追星方式任其发展下去,有可能会走向极端。就像歌手胡彥斌在微博上说的:不要搞什么“代拍”,如果是真的喜欢就自己来,哪怕是偶遇,我愿意和你合影。这种花钱就能解决的事情看不上,没诚意。

  从另一角度讲,“代拍”、主播还有可能涉嫌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明星的各种行程信息,例如购买明星的身份证号、航班信息。在这个“代拍”的产业链条上,有的从源头上就是非法的。打击个人信息的贩卖,掐住“代拍”的脖子,对于有效地治理“代拍”乱象,或许会有一些帮助。

  此外,明星也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明星隐私权的范围比普通人要小很多,但并不是没有,也不意味着他们的工作、生活可以随意地被干扰,法律同样保护明星的隐私权、工作权。超出正常范围的拍摄,明星有权要求停止,并有进一步保护自己隐私和正常工作、生活的权利。几个月前,那英逛商场时被一位疑似“主播”贴身跟拍,几经劝离不成,两人发生肢体冲突。发生肢体冲突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但若能通过法律渠道来保护自己、匡正秩序,对于社会法治建设亦提供了案例贡献。例如在文首提到的已经影响到了整个航班的正常起飞,这些“代拍”、主播都被治安处罚。另外,以营利为目的肖像拍摄必须取得本人许可,类似的“代拍”、主播并没有取得许可。所以,要杜绝“代拍”之风,明星是时候拿起法律武器了。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