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期待“脏烟灰缸奖”降低影视剧“含烟量”

时间:2019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勇海
0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显示,30部国产电影中,有烟草镜头的影片为26部,占86.7%;30部国产电视剧中,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有10部,占33.3%。《悲伤逆流成河》等四部电影、《归去来》等20部电视剧获“无烟影视奖”;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电视剧《猎毒者》因烟草镜头过多获“脏烟灰缸奖”。

  看到2018年包含烟草镜头的影视作品监测结果,着实让人意外。中国控烟协会从2007年起,就开始对热播影视剧的烟草镜头进行监测,近年来还开始对烟草镜头过多的热播国产影视剧颁发“脏烟灰缸奖”,深切用意在于督促影视创作者拍摄无烟影视作品,以消除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对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影响和诱惑。

  吸烟有损身体健康,这已被科学定论,无需多言。尽管影视作品来源于生活,不能与吸烟现象完全隔绝,尽管在一些影视创作者看来,影视作品中展现吸烟镜头是“艺术需要”,甚至可以“提高艺术质量”。但影视创作者还应考虑社会责任。像烟草广告一样,影视剧中的人物大肆吸烟,会大大抵消观众对烟草危害的认知,更重要的是,明星行为比较能引起青少年的模仿,尤其是热播影视剧中的明星更易让未成年人效仿。

  严格限制吸烟镜头,消除对青少年尝试吸烟的不良影响,是影视创作者理应担当的社会责任。而电影《我不是药神》出现烟草镜头的时间最长,达16.8分钟,占影片总时间的14.5%,最长一次112秒;电影《邪不压正》的烟草镜头个数最多,共发现56个,平均每2.4分钟出现一次。这两个“脏烟灰缸奖”获得者,让观众的确有烟雾缭绕之感,该“奖项”颁给它们,可谓“实至名归”。希望那些影视创作者在该“荣誉”的刺激下,在以后的作品中少用甚至不用吸烟镜头,为控烟作出贡献。

  从公布的2017年至2018年的监测结果看,电影有烟镜头的数量几无变化,电视剧则下降了56.7%,无烟草镜头的电视剧数量明显多于电影,这说明经过十多年的控烟努力,已经开始影响一些影视创作者,但在电影领域居高不下的数据仍然令人忧心,可见,“脏烟灰缸奖”的影响力还有待提高,比如可由卫生、广电等部门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合作,影视作品一旦获此“殊荣”,可考虑限制其参与一些评优、电影电视节,或是限制其在黄金档播出或重播等,再结合日常生活中的控烟宣传、措施,将有助于砸碎影视剧中的“脏烟灰缸”。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欧洲很多国家直接将“电影中有吸烟镜头”的字样贴在海报上警示观众;泰国则以政府条令的形式规定,对电视上放映的连续剧或影片中出现的吸烟画面必须用马赛克等方式加以处理;在美国加州,有专门对编导的培训,培训他们对于健康生活的理念,让他们意识到影视作品对于青少年的影响……这些做法都值得借鉴。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