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科技助力,赋予方言保护传承更多可能

时间:2019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勇海
0

  历时3个多月,经过两轮海选及问答、抢答、方言配音秀等环节的考察,来自成都的一位“95后”女生近日获得由某智能产品品牌发起的四川方言大赛的冠军,接下来一个月,她将进入录音棚,为该智能产品进行四川话的语音录制。这份工作时薪高达700元,也就是说这一个月工作,将为她带来10多万元的高薪回报。一时间引发热议。众参赛选手表示,“参加这次方言大赛,就是希望能凭借自己的力量,让四川方言能够发扬光大,继续传承下去。”一些网友也认为,通过高科技的助力保护方言之举,值得点赞。

  靠说四川话月薪10万,这个“声模”小妹是如何做到的?这是不少网友、媒体了解此事后最为关注的问题。大家纷纷欢呼,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的发展总会诞生一些“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新职业,不少人也认为,是互联网带来了新的就业岗位,创造了新鲜的就业形式。事实上,此事最大的关注价值不在“声模”职业有多么赚钱,而是方言保护与传承有了职业化倾向和智能化倾向,这可喜变化才是值得我们高兴与喝彩的。

  众所周知,方言是通行于一定地域的语言,是我们的母语和乡音,体现着地方特色,记录着地方乡愁,它是地方文化的活化石,是地方群众的血脉纽带。我国的方言浩如烟海,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且充满魅力。然而,由于人口流动融合十分迅速,也由于会说能懂纯正方言的长者陆续逝去,我国不少方言俚语日渐式微,承载的地方传统文化也面临生存危机,保护濒危语言与方言俚语,早已成为全社会一项重要且迫切的共同责任。而此次四川方言大赛的背后,也隐藏着一款智能产品的“野心”,正是出于拓展市场的需要,它们想到了开发方言版本,以四川方言版本领头,开发更多方言版本。据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介绍,以手机APP为载体的“方言博物馆”也将“开馆”,届时全国用户都可以上传自己的家乡话,这种“野心”,对方言保护又何尝不是一种善举?

  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保护方言不应仅是学校、教育、文化等机构与部门的任务,也不应仅是学术圈研究的对象。互联网企业使用科技手段进行方言保护,赋予方言更多使用价值与传世功能,就是一件值得大力提倡的好事,并且责无旁贷。一些智能产品拥有方言版本,能让更多人无障碍地使用,一方面能提高全社会对方言的关注,同时也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笔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就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以市、县为单位,依照统一规范,采集当代中国语言的汉语方言、带有地方特色的普通话以及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等有声资料,进行科学整理加工、长期保存,以便将来深入研究和有效地开发利用。国家语委还提出“政府主导、专家负责、社会参与”的方针,期待更多科技企业加入保护与传承方言之列,使用新技术挽救和保护珍贵的方言文化。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