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最美的书”考验出版者的文化追寻

时间:2019年02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魁兴
0

  2019 “世界最美的书”近日在德国莱比锡揭晓,中国书籍《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获评。据报道,由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已有近百年历史,代表了当今世界书籍艺术设计的最高荣誉。至今,已有20种中国图书获评“世界最美的书” 。

  这部《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不仅设计精美,内容也十分独树一帜,“不仅记录了中国传统社会从衣食住行、民俗风情到礼仪文明的点点滴滴,也承载着以朴实大爱、互帮互助、以人为本等民本思想为主体的农耕文明,是繁衍生息在中华大地上的老百姓们日常生活的直观体现” 。老行当虽渐行渐远,却承载着民间的独特智慧和一代人的共同回忆,很多老行当都是文化的传承,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随着社会发展,必然有很多老行当走出人们的生活,但其间孕育的文化不应该被遗忘,而应该努力传承下去。 《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依据老行当的特点及传统,将其分为衣饰、饮馔、居室、服侍、修作、坊艺、工艺、游艺八类,通过设计语言表达了对工匠精神的致意。拯救老行当文化、搜集整理相关资料的工作十分艰苦,如这部书的摄影家十多年寒来暑往,潜心拍摄,积累了数以万计的珍贵图片资料。或许这样的书籍不如畅销书那样“拉风” ,但此类书籍的出版者正是中华文明忠诚的记录者。当我们细细品味,会发现这样的书籍蓄满了浓浓的乡愁。

  当今社会,每年出版物是海量的,精品出版物却极少。一些网络作品动辄百万字,一些博主甚至将自己在社交平台上的日常记录也结集出版。粉丝经济盛行之下,一些出版机构只要看到有利可图,往往不加选择,在形式大于内容的包装之下,轻易便能将一些内容平平的书籍推上畅销榜单,然而其中经得住时间考验、具有传承价值的书籍,能对社会文化、人类文明真正有所裨益的却少之又少。面对海量出版资源,出版机构如何作出选择就显得至关重要,希望从业者不要忘记“书”所承载的功能,像《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的出版者那样,为国人多出版几本“最美的书” 。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