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行业剧最重要的品质是专业

时间:2019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勇海
0

  前不久,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剧《大江大河》热播。据报道,此剧热播期间,其收视率稳坐全国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第一名,豆瓣评分8.9,成为2018年播出的电视剧中评分最高的一部。其后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接档《大江大河》的是展现传媒行业的理想与奋斗的行业剧《幕后之王》。两相比较,真的是一个太具有专业精神,一个又明显欠缺专业精神。

  且不说《大江大河》中建筑风格、人物衣着、场景布局、道具陈设、人物表情等都比较考究,单就说剧中大量出现的化工术语与知识、化工设备和部件、化工论文与图书等化工元素,以及男主角宋运辉口中常蹦出的“弗玛克斯罗达克斯法”“裂解气”“酸性气体脱除”等名词,他在引进技术讨论会陈词时的黑板上都列出详细的引进技术比较,还有相关人物就设备引进、技术改造等进行的一场场专业辩论,都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大家不禁感慨:编剧得花多大的功夫,才能将那些专业知识内化为剧中的精彩情节与台词?演员得花多大的功夫,才能将那些晦涩冷僻的专业知识内化为自己一大段一大段的稔熟语言?

  对于《大江大河》在专业知识上的专业,化工行业专业媒体《中国化工报》发文评价说,它“让明星演绎化工工程师的工作日常,用另一种方式诠释了变革时代我国化学工业走过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其专业程度就连剧中人物提到的一些英文期刊的文章都是真实存在、引述无误的。在一些行业剧广受质疑的当下,着实不易。

  反过来看《幕后之王》,它以综艺节目幕后制作为题材,势必要展现综艺节目从构思策划到播出成品要经历的过程,乃至惹出抄袭质疑、出现虚假广告等后续事件。然而,每当主角遇到麻烦,总是轻松、草草地几句台词交代,或打几个电话,就化解于无形,到底是怎样解决掉这些矛盾的?观众如坠云雾。尤其是主角在讲述节目策划方案、进行综艺节目制作论文答辩等时,压根儿就是虚晃一枪——仅一两句台词引入,然后就用配乐加画面切换来遮掩过去,只看到讲述者的嘴在动,听者在点头赞许,却压根儿没呈现综艺节目制作方面的专业内容。宣传时说好的“要揭开综艺制作的面纱”呢?

  对于《幕后之王》,有网友评论说“真的不专业”,情节不专业,人设不专业,布景道具也不专业,观众很难相信剧中那些金牌制作人乃至女主角“幕后之王”真的具有在行业中领先的本领,更不要说从这部电视剧中真正观察到一个特定群体的真实工作状态,观察到一个特定行业的真正运作状态。然而,《大江大河》却能让我们信服金州化工总厂,信服以宋运辉为代表的化工人。

  行业剧最重要的品质是严谨,专业剧情不专业,或只是蜻蜓点水地呈现,势必大大影响剧作质量,甚至会误导观众。这点在医疗剧上体现得最为充分,有些医疗剧刚播出几集,剧中往往就会出现最基础、最低级的医学错误,遭到专业人士集体吐槽。要想有一个高收视率,创作行业剧就要多点考证意识、下下钻研功夫,该走心还得走心。不尊重最基础的专业知识,就是不尊重观众,不尊重行业,不尊重创作团队的名声。有没有专业精神,是品质剧与平庸剧的本质差别,观众不因《大江大河》含有太多专业知识而觉得枯燥,反觉得有品质,原因正在于“专业创造价值,细节成就完美”吧。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