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京剧版校歌让传统艺术生动起来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鸿达
0

  近日,中央戏剧学院发布了京剧版校歌,该版校歌由中戏京剧系在原版歌曲基础上重新创作。歌曲遵循原版校歌的主、副歌结构,将京剧演唱中最主要的行当如老生、老旦、花脸、青衣等包括在内重新编排,以京剧旋律韵味的特点综合创作而成;在乐队伴奏编配方面,则运用了常规配置的管弦乐队。对于这一版本的校歌,很多网友点赞称“很好听”。

  校歌是校园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塑造学生性格特征、培养学生认同感不可或缺的载体,它往往与学校的办学宗旨、校园文化特色紧密相连。因此,对于校歌的创作也让校方和创作者绞尽脑汁,如果采用比较传统的形式,有可能成为学生们口中的“老土”“老掉牙”甚至令学生“难以启齿”,连叫好声都得不到,更不要提让学生产生认同感了。所以,如今很多创作者会用现代、新颖的音乐形式创作校歌,这也符合当代大学生的性格特征以及欣赏口味。而这次中央戏剧学院的尝试却让人耳目一新,他们以京剧唱腔来编排校歌的方式,刮起了校园“民族风”。

  与以往的尝试相比,中央戏剧学院将京剧作为校歌创作的形式,为在年轻人中提高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虽然这次推出了京剧版校歌,但并没有将其作为唯一校歌形式,而是保留了以往校歌版本,满足了不同的审美需求,也为传统京剧文化在青年中流行找到了新的载体,为青年人多元化的日常文化生活提供一个来自传统艺术的选择,这既尊重了学生的需求,也更新了传统文化留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在很多人的认识中,一些传统表演艺术站在流行、时髦等的反面,而这次京剧版校歌的推出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社会并不是互相对立,水火不相容的,而是可以相互嫁接、相互联姻、相互融合的。

  在当今社会,人们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担忧,为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年轻人的青睐,很多人也做过各种各样的努力。比如“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各种传统文化艺术纷纷走进校园大礼堂,为高校学子带去他们平时难得一见的文艺表演。但如何让这些传统艺术形式“永驻”校园,却是一个不得不去深思的问题。

  而京剧版校歌就是这样一种“永驻”的创新尝试,它将传统文化的临时性影响变为长久性影响。这次京剧版校歌的推出改变了以往仅仅只是传统文化艺术走进校园临时表演的方式,而是以校歌的形式将京剧唱腔演绎的校园文化与精神永久留在校园,让每一届学生都能够从校歌中去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同时这种影响也必将对学生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而中戏的京剧版校歌也从另一个维度为当代社会接纳传统艺术提供了一个思考的进路,传统文化艺术要想赢得广大青年的“芳心”,必须改变自己的思维,不可固步自封、抱残守缺,要针对年轻人的特殊需求与个性特点,推陈出新,以新内容、新形式去尝试着满足青年群体的需求。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