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让现实题材电视剧百花齐放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 强
0

  近日热播的都市剧《幸福一家人》自上线开始,因其关注社会热点,回应广大观众对诸如亲情、职场、婚恋等问题的关切,加上剧情的跌宕起伏、演员的精湛演绎,迅速赢得了好口碑。笔者注意到,该剧首播当日,收视率便位居当晚该卫视全部电视节目的第一位,同时引发了媒体和网民的热议,可谓是近年来都市剧的“一匹黑马”。

  《幸福一家人》以亲情为核心,巧妙融入职场、恋爱、婚姻、家庭等诸多故事元素,多维度地探讨了当代家庭中的代际关系,在日常的小事中,展开了一幅幅都市普通人家的生活画面。看似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亲情剧,因其故事的焦点直指大都市中普通人的职场心酸、大龄男女的晚婚问题、老年人的辛劳无奈、两代人的代沟等,一些网友发出如此惊叹:“这个剧怎么知道我的故事?”“和我的生活境况一模一样,编剧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里”……

  据笔者了解,近年来,在宫廷、穿越、玄幻剧的热潮退却后,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异军突起,不仅斩获了良好口碑,也不断创造收视纪录。今年是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我国作为电视剧第一生产大国、第一播出大国,年产电视剧300余部、1万余集。在2018年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近60000集内容参展,其中,电视剧项目867部,网络剧95部,电影、网络大电影27部,纪录片、电视栏目69部。就参展的电视剧作品而言,现实题材剧在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此外,在6大卫视公布的2018年109部片单中,当代都市题材也几乎占据了年度荧屏的“半壁江山”。

  事实上,“现实主义热”已经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但优质有价值的作品却屈指可数,市场中“现实主义热”的虚火不小,由于很多电视剧机构的急功近利,催生了一批伪现实生活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悬浮剧”。一些电视剧身披现实题材的外衣,实际却是换汤不换药的偶像剧,以大IP和流量明星来谋求市场收益,还有一些电视剧虽然反映的是家庭生活,但是剧情稀奇古怪、胡编乱造,剧作可谓“又臭又长”,比如剧中人物大段的无效对白,总让人有“戏不够,对话凑”之感,再加上每隔一会儿的大段广告,以及每集前的超长回放,无奈一些观众不得不干脆换台了事。

  观看优秀的电视剧目本是广大观众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是当代人感受审美不可或缺的艺术手段。电视剧要想赢得观众的掌声和青睐,在笔者看来应更多地展现当代人的日常生活画面,不回避当下社会的热点,电视作为大众媒体,正是它的“大众性”,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思考社会的窗口,我们可以去理解、去想象,社会的多数和各阶层的群众。

  从目前我国电视剧产业走势来看,大家潜心制作优良剧目的业态值得欣喜,尽管在当下,让现实题材的电视剧成为主流,真正真实真切地反映和关照人们的身心,及时把握当代人的心理和情感诉求,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但让反映民心民意、真正接地气、传得开的现实题材剧在当代百花齐放,未来可期。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