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二手循环”为阅读提供更多可能

时间:2018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程梨
0

  近来,一个名为“多抓鱼”的二手书线上交易平台在众多文青和书籍爱好者中流传开来。从一些使用者的反馈看来,口碑、评价都颇为诱人,“不是卖书,而是卖书的体验”“刚买了一堆书,里面的绝大部分书和新书无异” “喜欢二手书,维护它的残缺也是真爱它的故事的一部分” ……有意思的是,这个平台并无如同当当网、孔夫子旧书网等售书平台类似的相关独立APP,或者以自身的网站为销售载体,而只是基于微信内部的一个“小程序” 。

  除了多抓鱼,目前国内类似的二手书交易平台还有转转、漫游鲸等。从交易模式上来看,多抓鱼采用的是C 2 B 2 C(顾客-企业-顾客三方信息交流)买断式,平台从用户手中收书,再统一处理,包括给书除尘、打磨、臭氧消毒、重新塑封等工序,然后再定价,最后销售给买家。与同样是二手物品交易平台闲鱼的C 2 C模式(用户自行交易) 、孔夫子旧书网的B 2 C模式(用户选择书店交易)相比,这种C 2 B 2 C买断式的平台干预作用显然更强,整体效率也更高。而选择用集约化、标准化的方式,提供一套二手书回收、清洁翻新、定价、售出,以达到再次循环使用的目的,不仅是一种对公共资源的节约,长期来看,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优质循环商品,就有更多的平台提供此类服务,从而影响整个行业生态。且这套流程包含着对盗版图书的人工识别工作,一旦发现盗版图书即刻通知用户收回,或由该平台进行销毁,一定程度上阻断了盗版书的再流动可能。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阅读和以咖啡、文创销售为主的“第三空间”模式的兴起,不仅带动了线下书店的回暖,人们的阅读量也较过去有所提升。仅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达到803 . 2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4 . 55 %,而电子书也并没有如过去部分人所焦虑的那样,逐渐替代整个实体图书市场。据笔者了解,目前中国的出版业和整体书面价格都在上涨,纸质书的增长率甚至高过了电子书。

  “阅读热”之风起固然可喜,当下图书价格的与日高涨却也不得不令人担忧。最近,图书定价上涨的消息再次被推上了热搜,不少网友惊呼:“知识改变命运,但是我已经读不起书了。 ”笔者观察到,现在一本30多万字的新书,定价普遍超过50元一本。进入书店,一本书的定价逼近甚至超过100元的并不少见。那么,在此情形下,诸如多抓鱼、转转、漫游鲸等新型图书二手循环交易平台的兴起,既顺应潮流,在为人们的阅读提供更多便利可能的情况下,也带去更新颖的阅读体验。正如一些网友所言:“重新买到一本带塑封的二手书,这心情比买到新书还要激动。 ”甚至不时还能在旧书当中寻到原持有者留下的书签、小照片等物品,不免令人产生“小而美”的确幸感。

  如今知识付费正流行,对于一些爱买书囤货的年轻人来说,买书、列书单这个行为本身的意义,或许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过阅读本身的意义,对“仪式感”的享受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而此类“二手循环”的模式,也为一部分人精神消费的“仪式感”创造了出口:为其不必要的囤货释放存量,以二手的价格享受新书的质量。而过去,人们对待旧书大多以废品形式卖之弃之,在共享经济愈加发达的今天,无论是创办多年的孔夫子旧书网,还是如今风靡一时的多抓鱼平台,这些针对图书“二手循环”使用的尝试,无不在传达一个共同的理念:通过“二手循环”的模式,来促进优质纸质书籍在市场的流动率,大大提高书籍的使用价值,从而达到降低使用成本和防止资源浪费的目的,值得推广。

  然而亦不可否认,当下我国的二手图书交易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依然存在,服务的提升、用户的信任感等,都亟待完善,且未来是否能与出版行业贴近沟通合作的桥梁,搭建更完善的行业体系,同样值得业界深思。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