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明明是周武王伐纣,岂可让商纣王“代”周!

时间:2018年08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陆尚
0

  近日,位于陕西的西周故都所在地周原因为纣王和妲己“火”了。事件缘于陕旅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纣王妲己火力全开!在周原热舞抖音点击破千万,这个景区要逆天!》的文章,文章称“纣王妲己在中国·周原景区火力全开,一段魅惑舞蹈,一幕幕奇景变换,用商周故事、封神奇幻将这个景区再次捧红,点击瞬间突破千万,评论区简直炸开了锅”……文章还配发了视频——“妲己”伴着“魔性”的音乐扭动身姿“婀娜”起舞。

  文章引起广泛关注,质疑声、批评声纷至沓来。尽管目前景区管理者已将相关文章与视频删除,并对这一事件做出了回应,但讨论仍在持续发酵,不少网友吐槽:“堂堂周原,要靠不沾边的纣王妲己吸流量?!”“视频辣眼睛,不敢看。”“低俗、低级、无聊、无趣。”

  《诗经》中有“周原膴膴,堇荼如饴”之句,古公亶父、文王、武王等在周原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王朝,制礼作乐,为后代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周原地区有着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遗产,积蓄了深厚的文明底蕴。今天,周原作为旅游观光地,面对如此之多足以吸引游客的文化资源,经营者偏偏要用纣王妲己来做宣传噱头。且不说荒淫残暴的纣王是历史上的反面典型,与周原景区的观光资源完全不匹配,单是让商朝人物踏上周朝故都之举,经营者对历史毫不了解、毫无敬畏的态度就可见一斑。加之选取了纣王妲己这样指向的暴力、色情意味的符号,配上“魅惑”“奇幻”等等修辞策略,一处本应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引导游客触摸遗迹、感知历史,传扬中华民族古老文明、提升民族自豪感的旅游资源,甫一亮相就充满低级趣味、自我降格,未来将如何兑现景区“展示周文化”的初衷,笔者感到并不乐观。

  其实,近年来,类似的荒唐事件又岂止一两桩。一些地方为经济利益所驱使,为吸引游客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打着文化的招牌,却干着糟蹋文化的事情,还用恶搞方式和娱乐方式哗众取宠,谋求经济利益,打造出一批没有历史的历史观光地和没有文化的文化产业,这种做法实不可取。笔者以为,恶搞当时髦、娱乐无底线、以丑为美,如此种种,从一时的宣传效果来说,也许是达到了让大家印象深刻的目的,但是从长远来说,却丧失了景区的品位和名声,扭曲和伤害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得不偿失。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各地方不容推却的责任。然而,创新不是恶搞,历史不能娱乐,文化亦不能沦为赚钱的幌子,有关经营者、管理者对于历史和文化要心存敬畏,不能为了经济利益而不顾社会效益,以至于对历史和文化肆意妄为。各地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时也要根据自身历史文化资源真正做到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