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拍摄网络短视频,岂能把公共领域当私人舞场

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曲 征
0

   拍摄网络短视频,岂能把公共领域当私人舞场

  ——从“电梯舞”视频热播说开去
  近日,多段“电梯舞”视频在网络平台上热播。视频中,拍摄者跟着音乐的节奏,或是在直梯内蹦跳,或是站在扶梯中间跳舞,或做着其他搞怪动作,其安全隐患引发不少人的担忧。
  抖音、快手、微视、美拍等这些能够上传视频的平台,近一段时间以来深受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许多人忙里偷闲拍摄上一段,然后上传平台并希望获得足够多的点击量以及无数粉丝的叫好声。这种做法也算是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一点趣味,无可厚非。但是,一些人为获取更多关注,便“别出心裁”“独辟蹊径”,于是,各种涉及危险行为、暗藏安全隐患的视频便频频被搬上各种微视频平台。
  拿“电梯舞”来说,危险性就很大,安全隐患也特别多。一方面,在直梯内跟着音乐的节奏跳动以及用脚干扰电梯门的正常关闭等行为,会造成电梯超载装置的误动作,有可能造成门锁与门道之间的碰擦并形成故障,说不定会导致电梯困人现象的发生。而在运行的扶梯上跳舞,不仅损害扶梯装置,也会因为重心不稳给跳舞者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不管是在直梯内跳舞还是在运行的扶梯上跳舞,不仅扰乱了公共设施运行,对跳舞者本人也是十分危险的。更何况,电梯一旦遭到破坏,还会给其他人造成安全威胁。另一方面,这样的短视频被广泛传播,尤其是倘若因此而收获巨大点击量,那么必然引发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模仿冲动。尽管这种视频的画面上一般都注有“危险动作,切勿模仿”等语句,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类平台巨大的流量诱惑很难阻止某些人刻意模仿的脚步,有的视频就是看到了别人上传的“电梯舞”之后模仿拍摄的。
  也因此,合理规范此类视频、力求把它的负面效应降到最低,就成为当务之急。一是广大市民应自律自觉,不去拍摄这类既破坏公共设施又极具安全隐患的视频。二是短视频平台要严格执行审查制度,尽量将此类视频挡在平台之外,同时不断检查已经允许发布的视频,发现问题及时下架处理;当然,对这类视频,更不能进行推荐处理。三是广大受众不仅要拒绝模仿此类视频动作,还要积极向平台举报,倘若通过视频发现拍摄者明显地破坏了电梯等公共设施,还应该积极向相关部门举报。而城市建设、管理等部门也可以出台细则,对于在直梯、扶梯上跳舞的人员,给予相应的处罚。
  应该承认,在任何时代里,都会有人尝试着各种让人脑洞大开的“创新”“创意”,刷新人类的想象力和审美力,甚至还由此催生了一些运动种类或艺术样式的诞生。但是,在维护公共秩序与安全成为社会共识的当下,任何干扰公共秩序与安全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哪怕纯属个人行为,也是不值得提倡的。
  在当前的自媒体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分享自己及身边的一切,但这其中还有许多应引起重视的问题。例如,一些人为了吸引眼球,拍摄各种极端危险的视频,危害自己的生命安全,可能引起模仿及影响公共安全;某些人甚至拍摄自己割腕自杀的视频;当然还有一直以来备受诟病的涉黄、涉暴力视频;还有许多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意识不足,上传过多孩子的视频、透露孩子信息,从而对孩子的人身安全造成隐患。就在前不久,还有一个“熊孩子”在微视频平台上传了妈妈洗澡的视频,引发关注。最后,笔者想说,网络的确开拓了人们想象和视野的空间,网络视频看似一切皆有可能,但着实并非无所不能。
  总之,网络短视频,别把公共领域当私人舞场。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