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一图一品】:门票依赖症

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随着高考中考的结束,暑期即将来临,全国各地的景区迎来以学生和亲子为主的旅游群体。景区门票价格“逢节必涨”“旺季涨价”的现象一直广受诟病。有媒体报道,72.3%受调查者表示当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太高”或“偏高”。专家表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将成为旅游未来发展的一大阻碍,门票经济看似维持了短期的利润和旅游经济规模,却限制了旅游市场在创新服务、提升旅游品质和周边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动力。

  据报道,作为全国最著名景点之一的故宫博物院,票价在全国范围来看都不算高。然而,故宫的文创产品创收近三年来每年都达到10亿元。除了旅游与文创产品的结合外,旅游与体育、养生、休闲等各产业的融合发展都有了不少成功实践。例如各地的特色小镇,乡村旅游景点的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绿色养生等新项目,都吸引了大量游客。由此可见,开拓旅游新思路,推动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经济转变,是更可行的景区发展之路。

  图/吴之如 文/宗 禾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