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快闪书店”闪烁全民阅读星星之火

时间:2018年0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川平
0

  近段时间,在上海市中心的黄浦区思南路,有一个只有30平方米的书店,里面摆放了1046个书籍品种共3000余本书,人头攒动,但这家店只存在60天,更多读者把它称为“快闪书店”。书店的最大亮点是,60天里每天会有一位著名作家“坐镇”,担任店长。

  据笔者了解,“快闪店”是短期经营某种商品的“游击店”,近年来兴起于欧美,虽然只是短短地经营几个月或十数天,甚至几天,却因独具创意和特色,吸引着大批年轻人。而上海这家“快闪书店”的颇高人气,固然与其每天请一位作家驻店出任店长,与读者交流有很大的关系,也与“快闪书店”新颖的服务方式,能给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购书体验密不可分。比如它的外部建筑设计、内部装修、书籍陈列都仿佛艺术品一般的精致,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自然就吸引人。

  有人认为,“快闪书店”不过是一场行为艺术,因为它只有60天的寿命。实际上,这家书店在黄浦区思南路营业60天后,要被移动到别处去,比如到外滩等地,总之,据说要不停地“闪动”。可见,它是要做倡导全民阅读的星星之火,在多个地方“闪烁”,以期形成全民阅读的燎原之势。按理说,商业经营要讲究稳定,不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以追求更多的回头客。然而,以撒播阅读种子为己任的“快闪书店”却不这样,甚至具有牺牲商业利益、追求公益价值的气度,这无疑是难能可贵的。

  笔者以为,“快闪书店”只要能拉近读者与书籍的距离,只要它能激发公众的阅读兴趣,都值得肯定。就像某报在采访一位嘉宾时那位嘉宾所言,“喧闹的城市,剧烈的节奏,多少人忘记了书本、忘记了阅读,忘记了人生的要义?一个‘快闪书店’醒目突兀地耸立在街头,就是一种提醒,生活需要静美,生命需要阅读,否则就走上人生的歧途了”。目前,不少实体书店都想追求“网红效应”,也意在引起网友对书店、对阅读的关注,有关注才会有阅读,从这个意义上讲,上海这家“快闪书店”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事实证明,无论是书店玩“混搭”——开进医院、博物馆等,还是玩“快闪”、搞饥饿营销,以及玩“共享”——在卖书之时开展新书借阅服务,它们营造长久书香的用意,已在慢慢实现,不少实体书店越来越吸引公众的关注,一些实体书店甚至摆脱了困顿,活得很滋润,这无疑是一种好现象,有助于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书店与全民阅读“共兴衰、同进退”,全民阅读越兴盛,书店的生意也就会越兴旺。期待有更多书店转变经营服务理念,多打造一些带有社交化属性的“小而美”书店,让市民尽享阅读之便。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