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艺术大讲堂

【艺术公益大讲堂】尹力:替百姓代言 为英模立传

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马征
0

  编者按: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

  本期嘉宾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

 

  他是金鸡百花奖的常客。他的作品既讴歌主旋律英模,也聚焦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喜怒哀乐。一部《我的九月》让初执导筒的他一举拿下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云水谣》《张思德》更是成为获奖无数的口碑佳作。关于现实题材电影创作,关于中国电影,导演尹力有话要说。

  尹力认为,中国电影有非常好的现实主义的传统。近年来,一大批年轻导演集中涌现,纷纷把视角放到了现实题材上。以《我不是药神》为代表的现实主义创作,不仅诉说了民众最为关切的民生话题,更触动了普通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对于主旋律作品的呈现,尹力始终认为,“主旋律作品不在于拍什么,而在于怎么拍”。要在英模人物身上传达普通人的情感,要在每一处艺术的表达当中,能够真正找到作品的灵魂和个性。

  展望中国电影的未来,尹力坚信中国会成为世界第一电影强国。“中国电影人要让电影成为中国的文化名片,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走出国门,让更多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人透过电影来了解这块土地上的人民,让他们知道中国人的勤劳善良和对美好生活的想法。”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