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座谈革命英烈肖像作品集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6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现代史学会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人英烈肖像作品集》《党的光辉历程优秀作品集》出版座谈会7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文化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洪峰,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程湘清及著名艺术家侯一民、戴士和、孙浩、吴云华、郭北平等出席。

    在庆祝党的90华诞之际,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现代史学会组织近百名艺术家选择一大批具有典型意义的革命英烈人物,以他们的光辉形象为主题,创作了一大批充满恢宏气势的中国共产党人英烈肖像作品。以此为主题的美术展览于今年5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相关作品集于7月由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

    陈晋在座谈会上表示,艺术家们通过自己的创作,将历史史实和历史人物浓缩为美学形象,从而能够使观者产生红色集体记忆和历史认同感。而随着亲历者远去,红色记忆会逐代递减,这对艺术家提出了挑战,也是中国艺术界提出建立红色美术的文化自信的重要课题。油画家戴士和表示,对于人的关注是艺术史的中心课题,通过创作,艺术家可以从不同侧面切入革命先烈的精神世界。艺术家侯一民建议,希望能将中国共产党人英烈肖像作品印成挂图,赠送给全国中小学校。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