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鉴藏>收藏市场>藏品展览

去南京美术馆看朝鲜油画风光

时间:2013年08月14日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一直以来朝鲜画作都带有几分神秘色彩,不过,近日在南京美术馆开展的第二届“此时彼境”朝鲜油画展,展出的一百多幅朝鲜油画精品却令人眼前一亮。画上呈现一幅朝鲜优美自然风光,色彩明丽,构图讲究,刻画精细,有气势磅礴的写意油画《海浪》,也有细腻唯美的《浪漫樱花》。作品内容涵盖了风景、人物、动物等,从不同角度为观赏者提供了得以了解朝鲜风土人情的窗口。画展将持续到20日,市民可免费前往。

  画家分等级,展的都是珍品

  画展主办方之一江苏人文环境艺术设计院的副院长汪骏介绍说,在朝鲜,一个油画画家要经过七年的严格学习,在此期间,由国家免费提供物质材料。但同时,画家个人不允许出售自己的作品,所有创作都归国家所有。除此之外,画家分有等级,最高一级是人民画家、其次是功勋画家,最后是一级画家。在此次展出的一百多幅作品中,既有享誉朝鲜画坛的人民画家金成根、朴来天、李春植的代表作品,也有朝鲜功勋画家金昌盛、柳权哲等人的优秀作品,更有大批一级画家的精品力作。据本次画展画作提供方丹东今朝美术馆的投资顾问宁女士介绍,本次展出画作中最珍贵的一幅作品《海浪》就来自于人民画家金成根,“他擅长画海浪,朝鲜人民称他为‘金海浪’,但他现在身患癌症,已经无法进行创作了,所以这幅作品就更显珍贵了。”

  三流价钱,一流艺术水平

  汪骏介绍,朝鲜画家在创作上不受市场的干扰,因此作品质量本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画家们技艺功底十分扎实。但同时,由于朝鲜国内经济发展较落后,一般画作都会经由官方流向外国市场,其价格跟同水准的国外作品相比低廉很多,因此有“一流水平,三流价钱”的评价。展出中最贵的《海浪》标价40万,宁女士介绍,国内这个水准的油画价钱是它的十倍不止。尽管朝鲜油画市场价低,但创作质量并不低。宁女士讲解道,“以郑珠哲的《浪漫樱花》为例,先以红色颜料铺展开来,再用刀刻出花瓣,刻一刀需要3秒的时间,然后画家走开来远观效果,再回去一刀刀刻,这个过程对画家的功力和体力都是一个考验,没有对艺术的全心投入,是坚持不下来的。”远远看来,漫天飘舞的樱花下,背站着一对恋人,画面上甜美瑰丽的色彩带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宁女士感慨,“现在国内油画市场被炒得太厉害,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坚持纯粹的艺术创作了。”

  在油画里,看现代朝鲜

  宁女士介绍,尽管朝鲜仍未对外开放,但仍然还是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从油画作品里就可见一斑。“首先在创作上,借鉴了一些西方油画的手法,以写实为主。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也有不少画家赴国外学习绘画艺术。”除此之外,画作的内容也体现出了外来文化对朝鲜的影响。在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两幅来自不同画家的画作,均以出嫁前的新娘为题材。在一级画家金钟正的作品《出嫁》中,年轻的姑娘梳着传统的朝鲜发髻、穿着传统服装略带羞涩地向前看着;而在具镇天《喜悦的心情》中,新娘身穿一袭白衣,面带微笑,喜悦的心情表达得更为直接。此外,新娘的嫁衣虽大体上仍保持了传统朝鲜礼服的样式,但裙摆的设计更夸张,采用的是类似西式婚纱的重重叠叠的蕾丝装饰,头发也只是随意地扎起来,没有梳繁琐的发髻。宁女士解释,“朝鲜在一点点变得开放,现在一些比较开明的女孩子,结婚的时候就会选择比较西式的礼服。”(实习生 汪可)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