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38部待映影片加入暑假档“厮杀”

时间:2022年06月16日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孔小平
0

   伴随着好莱坞特效大片《侏罗纪世界3》上映,上个周末南京各影院迎来久违的热闹。时隔103天,全国电影单日票房破亿,并连续三天“日进亿金”。高考结束,暑假档开启,记者从灯塔专业版中的上映日历看到,暑期档已经有38部待映影片,片单上加入了此前清明档、五一档等调档的影片,整体呈现类型多元化,受众差异化。截至6月15日12时,2022年暑期档总票房(含预售)破8亿。

  “大恐龙”是一场影院及时雨

  经历了接连3个月的片荒,《侏罗纪世界3》这样有大IP加持、有强视觉刺激的商业大片对影院来说可谓一场及时雨。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侏罗纪世界3》6月10日首映当天收获超1亿票房,在全国当日总票房中占比近90%。6月11日和12日,《侏罗纪世界3》的单日票房分别达到1.4亿元和1.1亿元,观影热潮让影院人士倍感欣慰,可谓打响了暑假档的第一枪。

  不过,与高票房相比,《侏罗纪世界3》作为爆米花电影,其口碑一般,豆瓣评分6.3。不少网友肯定《侏罗纪世界3》的特效水平,大恐龙之多,尤其是小迅猛龙实在是太可爱了,但剧情故事确实冗长且套路。

  期待《人生大事》再现“姐姐”号召力

  电影市场回暖在即,记者注意到,多部撤档影片在陆续回归。原清明档的三部影片《人生大事》《一周的朋友》《你是我的春天》都官宣了暑假中的新档期。

  《人生大事》将于6月24日上映,这部国内首部殡葬题材电影讲述了殡葬师莫三妹(朱一龙 饰)在刑满释放后的一次出殡中,遇到了孤儿武小文(杨恩又 饰),小文的出现,意外地改变了他对职业和生活的态度。记者注意到,很多影迷对《人生大事》的期待值很高,希望它能达到《我的姐姐》等同类话题影片的票房号召力。在此前的点映和路演中,该片受到广泛好评,有观众表示,虽是丧葬题材,但毫不沉重,自带轻盈和教育意义,并且对朱一龙和杨恩又的对手戏感到惊喜。更有观众自发为这部影片宣传打气,“家长们应该带孩子去看,这就是最生动的死亡教育课。”

  值得一提的是,《人生大事》目前的淘票票“想看”已经突破33万,热度非常高,点映及预售票房也已经突破600万。灯塔专业版分析师陈晋告诉记者,这两项指标已经展示了影片的黑马成色,据悉,该片还将于6月19日、6月23日超前点映。

  《一周的朋友》《你是我的春天》接连上映

  青春题材电影《一周的朋友》定档6月18日,根据叶月抹茶同名漫画改编,由赵今麦、林一领衔主演,讲述中学校园里一群同学成为好朋友,互相陪伴创造共同记忆的故事。6月正值一年一度毕业季,与影片的青春校园类型和清新气质不谋而合。

  另外,《你是我的春天》宣布定档7月1日,这部电影由周冬雨、黄晓明、宋佳、王景春等主演,不同的小篇章串起普通人的抗疫故事。不过,抗疫题材电影近两年较为多见,观众对这一类型电影质量的要求在提高。去年底上映的《穿过寒冬拥抱你》就出现口碑两极分化,被吐槽“打着疫情旗号消费观众情感”。

  黄渤带来《外太空的莫扎特》和《学爸》

  记者注意到,暑假档还有不少新片入场,包括《外太空的莫扎特》《学爸》《惊天救援》《我是哪吒2之大闹东海》《遇见你》《念念相忘》等。

  《学爸》是一部“非常暑假”的电影,让人联想到此前邓超的《银河补习班》。关于“鸡娃”的当代教育话题,在电视剧方面出过多部话题性颇高的口碑热剧,而电影则较少,黄渤、闫妮这样一对爸妈组合看点十足。

  这个暑假,黄渤还将带来另一部电影,由陈思诚执导的科幻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作为“外太空三部曲”开篇之作,将于7月15日上映。这部电影宣布定档后就被视为暑期档种子选手。黄渤在片中仍是鸡娃型家长,外星人的设定有些《长江七号》的既视感,“科幻+成长”的合家欢故事也很应暑假档的景。

  其他看点还有7月8日将上映的《惊天救援》,该片由《烈火英雄》原班人马拍摄,杜江、王千源、佟丽娅、韩雪、俞灏明等主演,加上消防火灾的动作视效元素,《惊天救援》算是暑期档的国产大片了。

  《独行月球》等10多部在“期待空降名单”中

  虽然目前暑假档已布局38部电影,但有业内人士仍向记者表示“不够”,“暑期档要想满血复活,还需要一些头部大片,以及多部中等体量影片,希望还能有其他影片空降。”记者注意到,目前网友关于“空降名单”的期待,已是厚厚一沓,包括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的续作《新神榜:杨戬》,该片一直未明确定档时间,不过有行业人士在网上晒出该片物料已经到达影城,预计也将定档7月。还有两部开心麻花电影,沈腾、马丽主演的电影《独行月球》,以及艾伦、沈腾主演的《超能一家人》。

  此外,《保你平安》《最后的真相》《神探大战》《检察风云》《被害人》《平原上的火焰》等电影,原定今年上半年上映,后撤档,如果它们都能加入暑期档,或将激起今年下半年影市的第一波国产电影票房浪潮。

  南京影城推出多重暑假观影福利

  记者从南京各大影院获悉,为了让更多观众走进影院,推出了各类惠影活动。

  在南京万达影城,学生可凭准考证或原件照片在影院参与“不负青春”的特惠观影活动。同时,影院还为学生提供了“光影派对”福利,学生可享受优惠包场的影厅租赁服务。另外,喜满客影城万谷店和幸福蓝海影城也为在校生、参加2022中考和高考的学生提供了特惠观影活动和商品优惠购买活动。

  新华国际影城推出观影超级风暴卡以及儿童免票的优惠政策;幸福蓝海影城推出多个超值观影特惠套餐,包括IMAX影厅等;仙林中影国际影城和喜满客影城万谷店推出优惠会员充值等优惠活动。

  南京电影协会负责人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值“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开展之际,南京各大影院推出各种惠影活动,提升大众对电影的热爱与需求,让观影成为一种过暑假的主流打开方式。

  多说1句

  期待更多影片空降 助力触底反弹

  从历年暑期档表现来看,曾诞生过多个打破票房纪录的爆款影片:2017年《战狼2》横空出世,创造了当时最高的票房纪录;2018年《我不是药神》31亿票房和高口碑双丰收;2019年则是《哪吒之魔童降世》,档期内票房超46亿。疫情后的2021年暑期档,也取得了73亿多元的总票房。

  相对来说,今年的好片供应仍有缺口,上半年的几个档期均因撤档潮而表现不佳。就即将开锣的暑假档来说,灯塔专业版分析师陈晋认为,当前2022暑期档总票房已突破8亿,恢复至去年同期的近7成。而今疫情逐渐好转,全国营业影院数量连续多日恢复至1万以上,为暑期档开了好头,给后面即将上映的影片铺垫了一个良好的市场氛围。目前的暑期档片单还不是一个完整形态,预计还会有一批票房体量大、商业性强的影片正在定档的路上,届时市场也将迎来真正的复苏,期待能够有一个不小的触底反弹。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