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时评丨打击“饭圈“乱象,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锦文
0

  近年来,随着粉丝经济和消费文化的强势崛起,不良“饭圈”现象引发的乱象令人眼花缭乱,拉踩引战、攀比炫富、人肉搜索等问题屡见不鲜,造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愈演愈烈,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的畸形价值观暗流汹涌,对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诸多不良影响,许多未成年人家长和社会有识之士对此深恶痛绝。

  这些问题的出现与部分劣迹艺人的不良示范直接相关。梅兰芳先生曾说“学艺先做人”,明星艺人在青少年追星群体中具有巨大的号召力和吸引力,明星艺人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对粉丝群体具有直接的影响和塑造作用,优秀的明星艺人对青少年成长的正向激励作用自不必说,劣迹艺人的畸形价值观和不良审美取向也会直接改变青少年的人生航向,轻则误入歧途不知反悔,重则会身陷囹圄走上不归路。这些畸形价值观和不良审美取向在当下“饭圈”中的集中表现,是宣扬学得好不如长得好、身体就是资本、颜值就是金钱,金钱就是能力;贩卖一夜暴富和快速成名的“宝典”,将勤劳致富踩在脚下,将奇技淫巧举过头顶,崇尚无底线和无下限的低俗、无内容和无意义的庸俗、无节操和无品味的媚俗、无正邪和无是非的恶俗,以肢解和糟践民族文化、主流价值和核心价值观为荣,将中国梦粗暴地简化为成名梦和金钱梦,与新时代以来的社会道德风尚背道而驰,以致一度出现了“明星家事天下知、英模事迹无人问”的不良社会风气。

  劣迹艺人的畸形价值观和不良审美取向影响之所以在一定时间内得以持续甚至扩张,背后是某些资本和平台的推波助澜。一些文化企业和社交平台为了利润最大化,借助拉踩引战、饭圈应援、刷榜控评等伪竞争方式在线上线下故意“寻衅滋事”,无度利用青少年的激情盲从和天真无邪心理实现资本增值,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是畸形价值观与不良审美取向甚嚣尘上的主要推手。其推动的不只是小圈子内的畸形价值观和不良审美,更是一种当代版的游民文化和氓流文化。这种文化在我国古代由来已久,其特点是得意时好自矜贵、妄自尊大和不可一世,失意时自轻自贱、崇尚暴力破坏、充满仇恨厌世心理,这种文化曾经对中国社会和历史造成巨大的内伤。今天饭圈文化中的种种应援骂战互掐,各种明星握手见面会的宣泄亢奋,其实是古代游民文化的当代变体和变种,其中蕴藏的巨大社会风险和隐患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惕和认真反思。

  畸形价值观与不良审美取向的产生,究其根本,还与当下媒介美育素养的教育缺位有关。长期以来,美育一直是我国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和学校对美育育人功能认识不到位,存在资源配置不达标、师资队伍缺额较大等问题,一些学生缺乏基本的审美鉴赏能力和稳定的价值取向,导致非理性从众跟风,呈现为追星应援中的羊群效应。在当今网络视听媒介时代,从治本之策而言,青少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美育不能缺位、不能缺失,艺术美育、媒介美育、媒介素养教育等都需要尽快跟上,从娃娃抓起,构建青少年一代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筑牢他们抵御各种审丑文化侵蚀的防火墙和免疫系统,方可在成长道路上行稳致远。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