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艺”赏全运,“吉祥”有约

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于9月15日20时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的陕西赋予了这届全运会怎么样的文化惊喜?快跟小艺一起看看吧~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官方宣传片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官方宣传片》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主题突出、形象生动,围绕“建党百年、体育盛会”主题,集中展现红色体育、陕西自然人文标识、备战全运会精彩瞬间,用吉祥物巧妙串连,逻辑顺畅、结构紧凑、节奏明快。整体画面以大场景和特写为主,强调冲击力和表现力,音乐有效贴切,画面清新亮丽。体现了新时代陕西自然、人文、经济、体育,展现了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形象,营造了“相约十四运 陕西欢迎您”的良好氛围。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官方宣传片片段

  另有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西安市执委会发布的视频短片《来,和西安城墙一起运动起来!》引人眼球。视频以西安的古城墙为主角,通过人们与古城墙的互动转换,展现千年之城的幻化新生。从古代巡逻的士兵,到今日在古城墙慢跑、骑行、滑板、打羽毛球的人们;从穿着舞剑、弹琴、跳舞古装美人到做瑜伽的现代女性。视频视角的古今切换,展示着这座城市古代与现代文明交融的独特魅力。





《来,和西安城墙一起运动起来!》


会徽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会徽取象传统礼天玉璧。玉为自然之精华,玉璧为致敬上天礼器。寓意全国人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庆祝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实现和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到来。  会徽设计方案主要由中心部分、环形部分、主体色彩三方面构成。虚实相间,动静结合。  中心部分为宝塔山、延河水和五孔窑洞,它们是中国革命的灯塔。表达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任何挑战的坚强意志。  环形部分将玉璧纹饰幻化成田径、球类、游泳三个运动项目人形,体现全民全运的理念,展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向上、奋力拼搏、逐梦圆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会徽以黄、绿、蓝、紫、红为主色调,其中黄色象征黄土高天,红色象征革命圣地,绿色象征生态文明,蓝色象征现代科技,紫色象征文化魅力,呈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吉祥物

  吉祥物设计方案是以陕西秦岭独有的四个国宝级动物“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为创意原型,设计了一组幸福快乐、充满活力、精神焕发、积极向上的运动吉祥物形象。  朱鹮“朱朱”,手举火炬,展翅飞跑;大熊猫“熊熊”,张开双臂,热情奔放;羚牛“羚羚”,健壮憨萌,阔步向前;金丝猴“金金”,聪明智慧、灵动可爱。身着“富裕黄”“圣地红”“梦想蓝”“生态绿”运动装的吉祥物组合,分别寓意奔向新时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筑中国梦。  “秦岭四宝”正以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团结一致,奔跑在建设体育强国、实现全面小康、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

 

会歌

 

  第十四届全运会会歌《追着未来出发》

  词:陈维东 曲:印青 印倩文

  演唱:周澎 曹芙嘉

  当星星之火点亮万里中华,

  铁锤镰刀开创东方神话。

  黄河之水化作深情,

  看巨轮追着未来出发。

  当一把圣火点燃满城烟花,

  祖脉秦岭托起和合天下。

  向往更快更高更强,

  看健儿追着未来出发。

  让梦引领新时代步伐,

  自信的中国任英雄叱咤。

  穿过千年期待,

  追着未来出发。

  会歌歌词简洁明朗,青春灿烂。将百年梦想与健康中国高度融合,又巧妙融入文化陕西的新形象,唱响了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新表达;会歌音乐新颖流畅,和声色彩丰富,写景抒情,层层推进,充满内在的期盼和张力。使中华健儿初心灿烂,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呼之欲出。

  非遗助力全运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运会剪纸纪念册

  为借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大舞台宣传陕西文化,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当好东道主的氛围,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促进会组织凤翔泥塑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胡新明、华县皮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汪天稳,宜君和安塞剪纸传承人田雅莉、余泽玲,澄城刺绣传承人王春莉等十三位国家级、省市级传承人组成创作团队,创作非遗艺术精品,历经选题、策划、设计、研发等工作,确定剪纸、皮影、泥塑、刺绣、土织布等深受国人喜爱的项目。  将古老的剪纸艺术与现代体育竞技项目完美结合制作而成《第十四届全运会剪纸纪念册》,把泥塑、刺绣、土布、皮影等非遗产品精心设计包装、打上金色标识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特许文创产品,既展现了全运会的体育风采,又宣传了陕西的历史底蕴和特色文化,述说着一个个精彩的“陕西故事”。  走进全运村运动员村志愿服务中心互动体验区,既可以看到这些全运会特许商品,还可以体验剪纸、马勺、软陶、拓印等非遗项目,民俗手艺人作为志愿者,将会进行现场制作指导,制成成品后还可以作为纪念品带走。



第十四届全运会(非遗类)特许商品推进会商品展示

  文创周边丰富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旗舰店

  本次全运会不仅有线下体验店,还开设了线上商店。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旗舰店里,共有百余件不同种类的全运会文创产品,这些产品兼具收藏性与实用性,可以为了纪念而购买,也可以作为日常使用。

  纸艺折扇灯和书本灯在“秦岭四宝”形象基础上,融入了国潮元素和西安标志性建筑,造型美观又实用性强;秦岭四宝机器人将文创、科技、教育融于一体,设计运用中国传统文化椎卯,可以亲手安装并连接手机进行游戏以及编程学习;此外还有年轻人喜欢的香薰蜡烛、帆布袋、挂饰等等,让全运文创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纸艺折扇灯


纸艺书本灯


秦岭四宝机器人


香薰蜡烛

  不止有生活类文创,还有“兵马俑”“奖牌”等等具有收藏纪念价值的商品。兵马俑不仅是中国的一张名片,更是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象征,商品分为“将军俑”“跪射俑”“秦佣马”“铜车马”,表面痕迹自然,呈现出了厚重的历史感;奖牌沿用并创新升级了2008年奥运会奖牌的设计及工艺水准,表现中华文化“金玉良缘”的美好愿望。

文创兵马俑


文创奖牌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这次全运会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和再度创造,将体育与文化交融,展现出了富有生命力的文化景象。

  除了以上这些,这次全运会还有什么让你眼前一亮的文化展示,快来和小艺一同讨论吧!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