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精品是怎样炼成的丨中国古典舞《秦俑魂》:舞活标志性中国文化符号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来源: 作者:
0

  【“精品是怎样炼成的”专题网络视频节目】

  中国古典舞《秦俑魂》:舞活标志性中国文化符号 演绎千年前威武英雄之魂

  1997年,20岁的青年舞蹈演员黄豆豆在第五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上演出独舞《秦俑魂》。他塑造的气宇轩昂、英勇不屈的“秦俑”形象,赢得舞蹈界一致好评。这部作品,无论是舞台叙事的创编,还是动作技巧的安排,亦或是音乐与舞美的配合,都堪称中国古典舞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此后的20多年中,《秦俑魂》不仅得到了国内观众的认可,这位“千年勇士”埋藏心底的不屈精神,更是点燃了世界观众的热情。这支舞蹈多次在海内外重大比赛中斩获大奖,为祖国争得极大的荣誉。

  中国古典舞源于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经数千年沧桑而历久弥新,饱含情感、生机与光彩。近年来,随着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益提升,舞蹈《秦俑魂》等文艺作品正越来越多走出国门。如今已是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的黄豆豆说,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展现的就是民族精神和大国风采。

  出品: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光明网传媒有限公司

  联合制作:文艺网(北京)传媒有限公司

  出品人:谢力 杨谷

  总监制:谢力 杨谷

  总策划:冉茂金 彭宽 张宁 宋乐永

  总编导:彭宽 郭青剑 廖慧

  总撰稿:郭青剑 田媛 丛芳瑶

  撰 稿:田媛 丛芳瑶

  编 导:田媛 丛芳瑶

  摄 像:薛源 卞金昌

  后 期:康少华

  本节目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

  (部分图片、视频素材由黄豆豆本人提供)

 

  “精品是怎样炼成的”专题网络视频节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新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其中就包括诞生了一大批深入人心、影响深远的文学艺术经典作品。这些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既是新中国文艺成就的集中体现,也是新中国发展历程的生动反映。

  “精品是怎样炼成的”专题网络视频节目,通过一批载入新中国文艺史的优秀作品的创作故事,既展现新中国波澜壮阔的文艺发展历程,也展现文艺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努力与探索、成就与经验,为文艺未来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往期节目回顾

  电影《开国大典》:聚焦国家命运 成就永恒经典

  电影《邓小平》:诗意塑造时代伟人 深情致敬改革开放

  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竹排流水唱革命 红星永远照我心

  电视评书《杨家将》:荧屏播演英雄事 创新诠释忠义情

  《为天使造像》:镜头凝聚深沉家国力量 影像见证伟大抗疫精神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文学表达提供价值观风格感 艺术匠心彰显创造力当代性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