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深入践行“三牛”精神 推动文艺更大繁荣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新达
0

  我们度过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1年。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铿锵有力、激扬奋进的重要讲话,引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共鸣和巨大反响,极大地感召和鞭策着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的伟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满怀信心地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号召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使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如沐春风,意气风发,精神振奋,共同为新时代文艺的更大繁荣和兴盛挥洒汗水、贡献才华。

  文艺坚持为民服务,必须大力弘扬孺子牛的精神。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满足群众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这就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站稳人民的立场,永不疲倦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人民的火热社会生活实践作为创作的唯一源泉,把人民作为创作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服务的对象,把人民作为鉴别文艺作品好坏的最终评判者,努力创作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文质兼美、打动人心的时代精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文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大力弘扬拓荒牛的精神。创新是任何事物和任何事业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任何事物和任何事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根本属性,也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立足当下、面向未来,赢得战略主动和战略远景的本质要求。着眼两个大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把握规律性,舍弃敢闯敢试的勇气和胆魄、放弃敢为天下先的冲劲和闯劲、抛弃以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别无他途可走。身处新时代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树牢创新的理念和创造的意识,遵循文艺特点规律,顺应社会发展大局大势,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心手相连,用自己个性化的创造和独创性的劳动,启思想之先河,发时代之先声,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奏响社会前进的号角,不断书写新时代的传奇和中华民族的新史诗。

  文艺坚持艰苦奋斗,必须大力弘扬老黄牛的精神。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屹立不倒,恰似风华正茂并不断走向辉煌的精神密码,是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本色,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根本保证。文化强国征途,唯有艰苦奋斗。幸福美好同样源自艰苦奋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山再高,继续攀,总能登顶;没有比脚更远的路,路再远,持续走,定能到达。文艺界向来思想活跃、创造力充沛,争奇斗艳,各领风骚。躬逢当今盛世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树牢艰苦奋斗的思想,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锤炼艰苦奋斗的意志,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持爱国为民,追求德艺双馨,戒浮弃躁,甘于寂寞,潜心耕耘,努力续写出新时代的更多“春天的故事”,为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塑魂立传。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