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艺术公益大讲堂】刘全和 刘全利:将作品交给生活和观众检验

时间:2020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马征
0

  

 

 

        编者按:

   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本期嘉宾为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刘全利、中国杂技金菊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刘全和。

 

图为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刘全利(左)、中国杂技金菊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刘全和(右)受访

  刘全和刘全利是中国知名的滑稽幽默表演艺术家。1992年,这对来自天津的双胞胎兄弟以拿手好戏《照镜子》一举捧回了第九届意大利国际幽默大赛最高奖“金小丑”奖,这也是至今中国在国际幽默滑稽哑剧比赛中获得最高荣誉的纪录。自幼习武,部队学习舞蹈杂技,转型幽默滑稽……虽已年过花甲,兄弟二人却依旧活跃在荧屏舞台,为基层百姓送去欢乐。

  回顾从艺道路,无论是学习舞蹈还是练习杂技,兄弟二人一直保持着一股勤奋刻苦不服输的劲头。学舞蹈须要把从小练武勾着的身体打开,兄弟俩就相互“掰”腿脚,练杂技要倒立,哥俩比着赛着争第一。“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任何东西只有你勤学苦练,你才能出成果。所有的节目里头我们俩都希望要当主演,不管怎么地,我在这个项目当中一定要有一个技巧比别人要强,这就是我们俩的性格”,兄弟二人说。

  对于幽默创作,兄弟二人也曾走过简单复制模仿的道路,观众一句“你们节目就是模仿,没有自己的代表性”的评价让兄弟二人如梦初醒。在姜昆、陈佩斯等前辈的指点下,兄弟二人广泛吸收姊妹艺术的精髓,终于形成了自身别具特色的表演风格,并创作出《摄影爱好者》《双胞胎出生》《父亲的梦》《照镜子》等一些列优秀作品。其中《照镜子》更是一举拿下第九届意大利国际幽默大赛最高奖“金小丑”奖,获得国际喜剧幽默届的认可。“我觉得任何东西拼到最后,拼的都是一种文化底蕴,综合力,比如说我们俩跳过舞蹈,就弄了一个幽默芭蕾舞,我们俩学过戏剧,就把喜剧表演的东西用到作品里,任何东西离开了生活,观众肯定是不认可的,艺术需要不断创新,经得起时间检验作品才是精品,我们俩现在这种幽默滑稽不单单是去逗人乐了,必须要有点小哲理,观众看完了以后有笑声也要有点回味,有那种意想不到的东西。”

  对于广大观众,兄弟二人更是一直秉持着一颗初心。从海拔5300米的西藏边防哨所到三沙永兴岛,从汶川震区到抗洪一线,兄弟二人参加慰问演出,几乎把全国走了个遍。疫情期间,演出暂缓,兄弟二人更是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继续为观众送去欢乐。他们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组织培养了我们这么多年,我们最应该为百姓服务,为百姓演出我们心里是最舒服的,也是最快乐的,我们的初心不能变,要走到人民中间,走到他们的生活中去,为他们演出,为他们服务。”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