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从抗击疫情主题剪纸作品谈民间文艺的创作与传播

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 霞
0

   在2020年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广大民间艺术家们用其文艺特长,为抗疫助战,创作力空前高涨。笔者在这个期间做好个人创作之外,也负责组织基层民间艺人的创作和展演。因疫情造成今年春节所有的民俗活动停止,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及文化活动带来巨大改变,对文艺创作来说既有挑战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下面就以抗击疫情主题剪纸作品的创作与传播情况为例谈一谈今后民间文艺的创作、传承与传播。

  抗疫剪纸主题创作传播的情况及出现的问题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剪纸艺人从讲好抗疫故事、做好防疫抗疫宣传、传承中华哲学思想等方面创作了数以千计的主题剪纸作品,其中不乏优秀作品。除报纸、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之外,大量通过网络快速传播。这些作品在助力疫情防控宣传方面发挥了举旗帜、聚民心的正面引导作用。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的民间文艺作品不计其数,因为疫情不能展演的演唱类民间文艺也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展演。疫情期间,中国文联召集文艺志愿者开展网络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网络教学具有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的特点,这也是时代带给我们的机遇。但是从剪纸艺人的抗疫剪纸主题创作的作品看,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1 .移植照片。部分艺人在创作抗疫剪纸作品时,虽有创作的热情,但没有自主造型能力。直接将抗疫的照片原片打印镂空,或者将几幅照片做简单拼贴处理,再做成效果如版画的镂空图画。这种作品虽可以因其写实性强的特点招睐眼球,但没有剪纸艺术的语言。有很多优秀摄影作品被翻刻、翻画,却没有对表现对象的精神进行提炼和升华,做出来的作品比原照片的艺术水准低了很多。

  2 .移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宣传画。由于很多剪纸艺人对传统剪纸学习不深,或者根本就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基本功差,所以无法熟练运用剪纸造型技法及剪纸语言,在遇到自主主题创作时,就将上世纪发表在报刊的插画(其中包括版画、剪纸、宣传画、年画)生般硬套,将其中标语改头换面,当作自己的作品发表。最典型的作品设计就是“攥紧的拳头”再配上空喊的口号、标语。

  3 .创作者缺少个体独立的思考和感知,表现的主题和内容同质化严重。很多作者的作品扎堆表现同一主题,只是在作品的色彩和技法上做了一些变化,说明和讲述多,力求让观众看得懂,但能带给观众的精神层面的体味少。例如,用“图”说话的剪纸艺术,是要带给观者一种精神的感知,或愉悦、或悲痛、或惆怅。此次创作的抗疫剪纸作品中,很多作品都插入文字来做解释,但大多都会破坏画面,降低作品的意蕴,没有留下让观者思考的空间。

  4 .思想固化,不能从高调的口号中降到对“人性”的解读,创作出与灵魂对话的作品。疫情中每个人面对的是生与死的考验,人性的伟大与渺小是我们艺术家在这一特殊时期必须直面的心灵之痛。笔者在创作剪纸作品《平等》时,是因新冠肺炎引起的医生、普通人的死亡对自己心灵冲击感到疼痛,才促使自己拿起剪刀为每个在疫情中遇到的普通人剪像,不经意中剪了上百个戴口罩的脸,这些“口罩上的眼神”均匀排列起来形成强烈视觉冲击力。但是在网络和各种媒体转发的过程中,大部分都是以与英雄有关的名称出现,曲解了创作思想。而媒体这样的误导也会导致创作者人云亦云,在创作中丢失了自我。

  针对民间剪纸学习创作的几点思考 

  1 .练好传统剪纸技法的基本功。只有做好传统剪纸的基本功的训练,才能做到创作得心应手。传统剪纸的基本功包括“剪功”和“眼功” ,“剪功”是剪纸艺人对剪刀的掌控能力,做到用剪自如。“眼功”实际上是剪纸艺术特有的审美意识,不同于其他艺术形式。做足了传统剪纸的“剪功”和“眼功” ,现代剪纸人才能有足够的力气投入剪纸艺术中去。

  2 .做足剪纸艺术的“艺内功” 。剪纸艺术所传递的哲学思想可能追溯到人类初始时期,而这些哲学思想总是隐藏在民俗生活中代代相传,剪纸艺人越是懂得这些哲学思想,就越能创作出优秀的剪纸艺术作品。我把这些与剪纸艺术有关联的民俗艺术称为“艺内功” ,包括对戏曲、民间故事、民歌、民谣等说唱类艺术和刺绣、面塑、皮影等手工艺类艺术的欣赏和体验,还有对民间信俗、民间习俗等民俗生活的参与和体会。我们所周知的上世纪的剪纸大师们,大多可能不识字,但无一例外的都是做足了“艺内功”的“传统文化人” !

  3 .做好剪纸艺术的“艺外功” 。当然,身处精彩纷呈的现代社会的现代剪纸人也不能局限于固守传统,还要放眼世界。不仅仅要广泛了解国内各类艺术的思想理念,还应该涉猎世界现代艺术的新理念,将现代人对现代生活的理解和对自然、人类、内心的思考,融入现代剪纸艺术的创作之中。

  做足了这“三功” ,剪纸艺人才能在时代给我们的挑战中,体味人生百味,感受时代精神,将传统剪纸艺术的哲学、美学思想传递下去,同时抛弃功利和浮躁,感知自己心灵的本真,创作出能够与自我灵魂对话的新剪纸。

  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民间文艺传播的思考 

  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除给人们日常生活习惯的改变之外,对民间文艺的传播和展演也带来了挑战。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等新媒体对文艺作品的展示、展演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而且新媒体的快速高效也对民间文艺的传播起到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大部分的民间文艺都离不开聚集性的民俗活动,包括民间曲艺和民间工艺。尽管网络展示有其优点,但观众与文艺作品没有近距离现场面对面的观摩无法真实体会文艺作品的意蕴。文艺作品必要的展览展演还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工艺类作品的展览馆展出。只要减少不必要的集中聚集,适当延长展览时间,让参观者有序参观,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