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少儿舞蹈创作要有更广阔的文化视野

时间:2020年08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琼
0

  “今天的少儿舞蹈创作要秉持怎样的立场?是我们携孩子前进,还是孩子把我们带入一个更纯粹、更美好的精神世界?少儿舞蹈发展进入全新的历史阶段以后,创作与教学脱节的问题如何解决?少儿舞蹈在‘好看’之外,还可以抵达怎样的艺术高度? ” 8月11日,在由中国舞协、江苏省文联、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江苏省舞协、江苏省徐州市文联承办,江苏省徐州市舞协协办的“2020年全国少儿舞蹈发展论坛”上,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的提问引发与会专家、学者对少儿舞蹈创作与教学的深入研讨。

  “少儿舞蹈创作要符合当代儿童的心理”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认为,近年来,中国舞蹈普遍存在创作思维僵化、编创表演模式化的问题,而少儿舞蹈却如同一股“清流” ,格外好看、丰富,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它没有规矩、没有“套子” ,便于创作者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表现童心、童真、童趣是少儿舞蹈永恒的主题,少儿舞蹈创作尤其需要警惕‘套路’和成人化的问题,要表现真实的童年,表达儿童真实的情感” 。

  “孩子是最美好的,与孩子们共舞的体验对我来说很宝贵,也会激发我的创作热情与灵感。 ”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分享了自己与孩子们共同演出的经历,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在没有电、没有音响的环境下,他和孩子们一起即兴表演,没有孩子抱怨、叫苦,而是全身心投入舞蹈,令人感动。“舞蹈对人的心灵具有净化作用,少儿舞蹈可以给孩子带来阳光的、正能量的引导。 ”黄豆豆说。

  “现在的孩子思维更加敏锐,创新意识和批判思维不断增强,更加关注自我形象且更有自信,但与之相对的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过于以自我为中心、情感有时显得冷漠等等。 ”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红星幼儿艺术团艺术总监曹磊认为,创作要与时俱进,就要深入了解新时期孩子们的特点,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找准创作的切入口,面对他们可能存在的弱点和缺点,更要耐心观察、细心分析,找到合适的题材,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在舞蹈中收获成长。总之,“少儿舞蹈创作要符合当代儿童的心理” 。

  近年来,现实题材成为少儿舞蹈创作的重要主题。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协会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编导蔡茵指出,现实题材是一个大主题,在具体的创作中要善于从大主题中挖掘小主题,例如面对“环保”这一题材,她的一个作品就是从“一滴水”入手,以孩子们没关好水龙头后一滴水的“哭泣”这一画面切入,一步步地加深孩子们对水的认识,进而唤起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副秘书长谢志伟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因为对象是孩子,所以现实题材创作中,教育意义被我们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比如我创作的《悯农》 ,跳《悯农》之前,很多孩子在食堂吃饭,吃一半倒一半,但跳了《悯农》之后,我发现孩子们真的不再随便浪费粮食了。 ”

  在题材的拓展、具体的创作手法上,广东省舞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汪洌认为,创作的第一件事是要“找形象” 。他以近年来大量涌现的动作题材作品为例,指出创作要思路清晰、语汇统一,“构思一定要纯粹,如果想表现原生态的动物形象及其生活环境,就专注于原生态形象的塑造,不要表演到一半突然让动物说起人话来;如果是动物拟人化的作品,用动物讲人的故事时,就要有一个完整的故事思路;涉及人与动物接触的主题时,要让人和动物之间产生有机的关系,让它们自然地存在于舞台上而不显突兀” 。

  “创作不能止步于对一般的‘美丽’表达”

  “作品是一个时代的活化石,我会更多地关注孩子看到和学会作品后真正得到了什么,希望能够借作品引发孩子的深度思考,帮助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北京市少年宫舞蹈高级教师、北京舞协理事孙晓哲分享了她在创作与教学中会思考如何用舞蹈的方式加深孩子对历史的理解。她搜集了大量的历史文件、图像,让孩子们在跳舞之前先真正地沉浸到一段历史之中,哪怕是痛苦和灾难的历史。

  冯双白认为,过去的少儿舞蹈创作常常停留在对一般的“美丽”的表达上,只表现了舞蹈和舞者的漂亮、可爱,“而孙晓哲提供了另一个视角,她觉得少儿舞蹈应该告诉孩子们更多的真实,甚至于真实的残酷。像处理汶川大地震这样的主题,让孩子们通过舞蹈铭记历史和灾难,作品也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

  少儿舞蹈的创作还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冯双白指出,少儿舞蹈创作需要更开阔的视野,一方面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作品中来,另一方面要汲取优秀的世界文化的养分,“创作者要具备更广阔的世界文化的视野,使作品的内涵和形式更多元,容纳更多古今中外优秀的内容,让孩子们真正拥有世界文化视野” 。

  少儿舞蹈教学要分“段龄”

  教学中第一件大事就是,如何让孩子爱上舞蹈?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名誉委员曹尔瑞认为,舞蹈教育是情感教育,也是爱的教育,要让孩子用眼、用心去感受舞蹈。曹尔瑞分享了教学设计中的一些细节:用道具“彩砖”制作一个小小的“鸟巢” ,课堂点名时就让孩子们像小鸟一样从巢穴中飞出来;发现孩子们只知道自己的生日而不知道家人的生日,就搭建“彩砖蛋糕” ,让孩子们说出并记住爷爷奶奶的生日……

  在教学、培训的科学性上,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敏指出,少儿舞蹈教学应充分考虑少儿发育期中体脂、血氧含量、神经发育等因素的变化对身体运动的影响,对少儿进行科学培训。为此,他和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副秘书长陆燕卿一起提出了“段龄少儿舞蹈”的概念,即通过对少儿年龄分段、发育分段及运动分层制定教学纲领,真正实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

  “疫情期间,我们的教学模式遇到了危机,从线下教学转为线上,这也督促舞蹈教师加快教学方式的升级转变。 ”在教学方式的转变上,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舞蹈专委会副主任韩瑾指出,线上教学并不是简单地对着镜头讲课,它需要老师们设计更丰富的教学方案,“这个过程中,很多老师并不适应,教学效率也大打折扣,未来我们需要对这个环节进行重点培训” 。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