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网络剧发展:接地气,更去套路化

时间:2020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2019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发布
网络剧发展:接地气,更去套路化

  《2019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发布,其中对网络剧全年的播出进行了细致勾勒和深入分析,力图揭示网络剧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业界提供参考。

   贴近生活,吸引观众 

  《报告》显示, 2019年,共上线网络剧202部,相比2018年的215部略有下降,而在价值引导、题材结构、内容呈现、形态创新方面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其中,古装剧共26部,占全年上线作品的13%,与2018年上线40部古装剧相比下降35%。与此同时,现实题材作品比例显著提高,且“玛丽苏”“霸道总裁”等“套路剧”有所减少,反映青年人奋斗风貌的体育类、竞技类作品明显增加。虽然网络剧中的现实题材作品质量仍有较大提高空间,但相比往年,可以说实现了较为明显的升级。

  《报告》指出,网络剧在反映当代社会重大变迁、见证时代发展重要事件方面有所突破。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破冰行动》 ,该剧借对缉毒这一主题的深入挖掘,通过对类型化叙事的较好把握,以及一批优秀演员的精彩演绎,赢得了广大网民的认可与喜爱,同时让观众体会到了公安缉毒工作的艰辛,实现了一次广泛而生动的禁毒宣传。该剧实现了现实题材大剧的现象级传播,也让视频网站第一次成为现实题材大剧的首播渠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反映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边疆的献礼剧《门风传》上线播出,该剧生动展现了大时代中小人物的成长经历,表达了时代浪潮中一个普通知青的家国情怀,呈现了时代变化中年轻一代拼搏奋发的精神面貌;农村题材系列剧《乡村爱情11》 ,在延续其乡村喜剧叙事风格的基础上,加入了大学生村官、土地流转、精准扶贫等剧情元素,展示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地区呈现出的新气象、新变化;聚焦当下打工族生活现状的《北漂爱情故事》 ,以写实手法讲述了北京天通苑合租屋中五户房客的故事,通过租房陷阱、合租生活、北京早高峰的地铁、被领导训话、 “跨九个环上班”等剧情,还原了“北漂”一族的真实生活。

  《报告》指出, 2019年青春校园题材网络剧更加接地气、重写实,不断拓宽青春剧讲述故事的模式,正能量进一步增强,内容更加丰富,表现校园内打架斗殴、情节雷人的作品明显减少,但也仍有部分青春校园剧只停留在对年少懵懂,以及“学霸”与“学渣”等同质化角色的套路化呈现上,已经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2019年中国网络剧发展状况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观众对“回归青春校园生活,回归熟悉的年代”“着重刻画青少年内心成长”的青春校园剧更有所期待。

  2019年的青春剧中,还有不少聚焦年轻奋斗者的职业剧,这些作品对焦民航、汽车、美食等行业的工作者,呈现出年轻一代奋斗形象。如,网络剧《人车路》 ,以纪实的手法展现了汽车销售、维修行业的青年从业者严谨的工作精神。“甜宠剧”一直是都市青春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同样占比较高,这类作品一向以相对套路化的爱情桥段吸引女性观众,同质化现象较为明显。2019年的不少“甜宠剧”中加入了对女性自强自立、独立奋斗的描写,让剧中人物一改以往“傻白甜”的形象,成为该类型剧的“解腻良方” 。

  《报告》中指出, 2019年超现实题材网络剧共上线56部,总量比2018年下降20 %,在题材上减少了魔幻、仙侠等类型, 2019年超能力、二次元、平行时空等仍然是超现实元素作品运用的主要设定方式,“超现实+都市+情感”成为2019年较多的题材搭配类型,以多元化的故事内容、多样化的美学风格,更加贴近生活,吸引观众。

  悬疑题材仍广受欢迎 

  报告研究小组还面向社会开展网络问卷调查,获得有效样本6225份,超四成的受访者认为2019年网络剧题材丰富、制作水准和专业程度有所提高。超三成的受访者认为演员演技较往年有所提高,网络剧内容垂直化、受众圈层化特点愈加明显。另外,对于2019年网络剧中“缺乏精神高度、思想深度”和“原创性不足、同质化严重”看法的受访者人数骤减,选择人数相比2018年下降20 %以上;认为网络剧不够贴近现实的比例由2018年的18 %下降至11 %。由此可见, 2019年网络剧的思想性有了明显提升,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也减弱了观众对网络剧不够贴近生活的印象。

  受访者对于题材的偏好进一步分散化,题材因素对选剧的影响力日趋弱化。悬疑、推理、探险类题材受关注程度最高,约58%的受访者喜欢。喜剧题材的受欢迎程度达到49%。对于青春校园题材网络剧,由于2019年鲜有影响力大的作品出现,导致该类题材关注热度下降较多,由2018年的49%下降到36%。悬疑题材网络剧仍是广受欢迎的类型之一,其中刑侦、探案类的悬疑剧受欢迎程度最高,达到了36%,了解案件背后的故事是关注的重点。而对于“悬疑+其他元素、惊悚内容或冒险、传奇的叠加悬疑故事”认可度较低,均不足两成。

  都市青春类网络剧内容多取材于现实生活,更贴近于当代年轻人的工作情感历程,容易引起年轻观众的共鸣。在谈到此类作品的剧情偏好时,超四成受访者表示,更喜欢表现年轻人职场拼搏和努力创业实现自身价值的作品。仅有两成受访者选择含有奇幻、科幻和“霸道总裁爱上我”等内容的网络剧,而“玛丽苏”式“甜宠”套路剧选择人数不足两成。

  调查发现,只关注剧情本身与重视IP改编的受访者人数接近五五开。近五成的受访者认为剧情本身最重要,没有特意关注过是否为IP改编,这与2018年的调查结果持平。有三成的原著粉丝只对自己喜欢的IP改编网络剧感兴趣。仅有不到两成的受访者对IP非常重视。

  此外,从整体调查情况来看,对于剧集时长,选择单集时长超过25分钟的受访者明显较多,其中超五成受访者希望网络剧单集时长在26至40分钟之间,接近电视剧的制作标准,符合大众传统观看习惯。另外,希望网络剧单集时长超40分钟的受访者占比也要高于2018年。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