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好的谍战剧必须有深度的人文关怀

时间:2020年07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学安
0

  谍战剧《局中人》日前在江苏卫视开播,作为一部以民国时期为背景的谍战剧,《局中人》讲述了原本分属不同阵营的沈家两兄弟,因理想与信仰,共同投身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故事,生动展现了革命年代里的家国情怀和革命精神的时代传承。

  提到谍战剧,人们并不感到陌生,从《一双绣花鞋》到《风筝》,谍战剧在我国已有几十年的播出历史,尽管其间收视起起落落,但这类题材的电视剧整体上仍被观众所喜爱。近年来,谍战剧的创作也一直有加入新意,包括此前曾热极一时的《伪装者》等,都是在悬疑推理之外融入青春、偶像气质的演员、元素,让剧目更具可看性。也有一些剧目如《誓言》《和平饭店》等,则在故事以及成片风格上下了更多工夫,融幽默于悬疑中,让观众在烧脑之余更入戏。

  早在10多年前,谍战剧《潜伏》在各地电视台播出曾引起一轮收视热潮。自《潜伏》后,谍战题材的影视作品一度火红半边天。《勇者无敌》《风声》《东风雨》《黎明前的暗战》《谍变》,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

  “谍战剧”凭借跌宕起伏的情节编排、险象环生的悬念设置、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等亮点火爆荧屏,并且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的类型剧,但持续火爆的谍战剧也因同质化的制作模式逐渐让观众感到审美疲劳,在连创收视佳绩后出现了不尽如人意的现象,譬如《麻雀》《胭脂》等主创阵容豪华的谍战剧,播出后却遭遇不少业内人士及观众诟病,口碑也并不十分理想。

  前些年,伴随着国内荧屏谍战剧的扎堆,业内认为谍战剧收视滑坡有多种原因,例如已经形成某种固定模式,缺乏突破和创意,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就在情理之中。甚至有人将谍战剧归纳出“四大俗套”:特务多为美娇娘,恐怖起来吓得慌,敌我之间恋爱忙,动作枪战齐上场。尤其是屏幕上曾出现一股谍战片热靠“奢华+手枪+美女”吸引眼球,一定程度上对观众造成不少误导。

  与此同时,由于原创作品的匮乏,投资商往往另辟蹊径,将红色经典反特影片抻长,使之成为一部几十集的电视剧作品。但这并没有让观众买账,一来是那些经典故事早已深藏人们的记忆之中,而靠“注水”改编的方式是很难让观众认同的。

  从审美角度来说,时下一些热播的谍战剧也难以让人接受,比如谍战片中充斥着无所不在的心计和心机,人物形象冷酷、阴暗,或多重人格或分裂,有些剧作还刻意强调人物内心的仇恨、猜疑、报复、偏执等阴暗面,尽管在一定层面上对人性的复杂性以及斗争的残酷性有观照,制造了戏剧冲突,但仍然会对观众产生不好的引导,尤其是一些年轻的观众。还有一些剧目的编导者由于缺乏一定的文化审视和反思,以至于经常出现“穿着过去的衣服说着现在的时髦话”的败笔设计,带有明显的胡编乱造痕迹。

  笔者以为,真正高水平的谍战剧不能只是智力和打斗的游戏,那只会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好的谍战剧必须以有深度的人文关怀为基础,再推陈出新,如果一味模仿海外剧或篡改红色经典作品,无疑会让谍战剧在不知不觉之中步入迎合、卖弄、粉饰“雷区”的歧途,极大削弱影视作品所蕴含的文化力量以及能够传播的文化价值。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