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争番”?“注水”?不如让自己更有戏!

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争番”?“注水”?不如让自己更有戏!

——从古装剧《青簪行》粉丝为男女主演争“番位”说起

  最近,社交网络上的一场“撕番”大战,让影视行业“番位”之争受到人们的关注。由小说《簪中录》改编的古装戏《青簪行》,在开拍之前,传出因男女主演姓名的排序先后问题而引发纠纷。制片方还未发声,男女主演的粉丝就先行“撕”了起来,这方粉丝攻击那方“爱豆”的“演技不行”,那方粉丝则反击这方女星“蹭男主流量”,双方都认为对方演员没有资格成为“一番”……

  粉丝们口中所谓的“番位”,是指演员在影视剧中的排位次序,“一番”自然就是指排序第一的演员,在宣传海报和演员表中,“一番”演员的名字排在所有演员之前。其实,影视剧出现署名排序争议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不久之前,电影《小小的愿望》在拍摄过程中就出现了“男一号”争议,片方和演员签订的合同中,将两位主演同时列名为“男一”,但相关演员则认为制片方在署名方面出现“违约”行为,损害了其“作为领衔主演的署名权”。

  作为制片方,在确定主要演员时,演员各自的戏份自然是名字排序的主要参考,但除了戏份这个客观标准之外,片方还有其他方面的考虑。比如演员的“流量”,一般来说,名声越大、粉丝越多的演员,会为其出演的影视剧带来更高的关注度,这自然是片方在名字排序方面要考虑的依据。另外,一些演员“带资进组”,为剧组带来了更多的制片资金,片方往往也会考虑让这样的演员多多“露脸”。

  而对于演员来说,“一番”“二番”的不同位置,有更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作为绝对主角的“一番”在签合同时,往往会比其他演员拿到更高的薪酬,当然他对影视剧的成片质量也会承担更大的责任;另一方面,名字的排序也会直接影响到演员的“流量”价值,排名靠前,自然会带来更高的曝光度,也会为未来自身的发展带来更强的议价能力。而支持演员的粉丝自然也会为自家偶像摇旗呐喊。

  这种情况下,“番位”之争就不再是简单的名字排序问题了,它是混合了制片方、演员和粉丝三方的利益之争和“流量”价值之争。对于某些想在市场上有所作为的影视制片方,资本逻辑是影视剧制作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要引来更多资金、卖出更好的价钱,就需要考虑演员的号召力和粉丝的消费能力——这是最简单的思考方式,甚至可能简单到超过对影视剧完成质量的看重。

  就在这些粉丝“撕番”热火朝天的同时,另一条新闻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演员赵丽颖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中是两个大小不一的汉堡,其中小汉堡中夹满了诱人的牛排、芝士和蔬菜,汉堡旁边写着“原著”两字;另一个大个儿的汉堡中却只夹着小片的牛排和芝士,这个让人没有胃口的汉堡旁边写着“改编”两字。有媒体指出,赵丽颖的微博是暗讽她出演的某改编剧对原著小说进行的大幅度改动,改动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捧人”——让某位给制片方带来更多资金的演员有更多的戏份。对这一猜测尚无从确认,但小说原著版权方和作者发出声明:“若非谣言,请合作方仔细确认合同内容,在影视改编中尊重合同条款,我方绝不接受改变主要人物核心人设、主要人物关系,并给主要人物添加违背原作写作意图的非必要狗血感情纠葛等行为。”

  与“番位”之争相同,近年来屡屡受人诟病的“改编注水”,也是一种基于资本逻辑和“流量”追求的行为。放眼整个影视行业,如今存在着不少致力于“赚快钱”的影视剧,这种“快销剧”只是简单地将能吸引眼球的元素混合在一起,忽略对影视剧质量的细致打磨,甚至缺乏最基本的艺术逻辑。不可否认,这些“快销剧”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市场合理性,但整个影视行业不该被“赚快钱”的资本逻辑所绑架,对演员的选择也不该只考虑“流量”因素。

  不论是制片方、演员,还是粉丝,都应该形成一个基于质量追求的共识。对制片方来说,应尊重各方的利益,具有契约意识,将资本的运作规范于健康的行业规则之下,这样既能避免自己陷入更多的纷争,也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同时,影视剧的主创人员应该从艺术的角度出发来把握创作细节,尊重艺术逻辑,把“编得好”“改得好”置于“捧得好”之上,无数的实践都证明,作品的口碑才是创作者最有升值价值的资产。而对于演员和粉丝来说,应该意识到提升演员“业务能力”的重要性,演技是让演员保持鲜活度的最有效的方式,远比“争番”和各种“应援”成本更低,也更有效。那些通过运作而被捧得很高的演员,如果没有演技的支撑,摔下来的样子也很难看。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