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话题专题

仿古小镇东施效颦注定行之不远

时间:2019年02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勇海
0

  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的仿古特色街区龙潭水乡占地面积达220亩,投资巨大,历时4年打造,清一色江南仿古式建筑,曾被誉为成都的“清明上河图”。刚开业的时候,很热闹,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但据媒体报道,如今,酒店、婚庆基地、饭店等绝大多数商铺纷纷关门,平时游人很少。花巨资打造的仿古小镇,几乎成为一座空城。

  这已不是媒体第一次关注仿古小镇的衰落了。龙潭水乡的衰落也并非孤例,只不过,它从正式“开街”到衰落,只有很短的时间。笔者曾在2015年去过一次龙潭水乡,当时就发现那里游人稀少,绝大多数商铺都没租出去,小河道的河水呈墨绿色,水面还飘浮着杂物。有媒体曾这样形容它:“走进水乡,你会觉得恍若置身于江南水乡:古色古香的建筑,小桥流水的情景,河水潺潺流动的声响,还有等待起航的乌篷船……”事实上,笔者当时丝毫没有这种美好感觉。

  正如媒体报道所说,花巨资打造的仿古小镇,几乎成为一座空城,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更会浪费宝贵的土地资源。建设规模据说堪比周庄古镇的龙潭水乡紧靠成都三环外侧,属于成都中心城区,当这个曾被誉为成都“清明上河图”的所在,只剩下凄清的街道、空空的商铺、锈蚀的栏杆、静谧的残荷、破败的船只,确实影响城市形象。而且,中心城区的土地资源往往很稀缺,可谓寸土寸金,然而多达220亩的土地就这样被闲置,显然是很大的浪费,就连不少市民都觉得非常可惜,相关部门更应忧心龙潭水乡的未来。

  据有关方面与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导致龙潭水乡失败的因素在于交通不便、运营困境、定位不清等问题。然而,笔者认为,最实质的症结恐怕在于,龙潭水乡不是真正的水乡,不是真正的古镇,只是“仿古”的东西。一位专业人士曾分析指出,就水乡特色来说,龙潭水乡生硬地把江南元素放在天府之国,总让人觉得怪怪的,很难入见多识广的游客的法眼;从古镇来说,成都远郊有黄龙溪、洛带、街子、安仁、平乐、西来等古镇,都拥有几百年历史,周边是田园风光,仿古的龙潭水乡更难入游客法眼;从文旅商业街来说,龙潭水乡又比不过成都市区的宽窄巷子、锦里、太古里、文殊坊等的特色与活跃,被抛弃也就在情理之中。

  很多仿古小镇的失败都在于它们的东施效颦,既没有自己的旅游特色,也没有自己的文化底蕴,连可以宣传附会的人文典故、历史建筑都没有,只是花巨资打造的一个仿古小镇,这就注定了它会行之不远。江南水乡的建筑可以移植,但江南水乡的神韵却不可以移植,不是所有外来文化都有落地生根的可能。龙潭水乡等仿古小镇热闹一阵就沉寂警示其他地方,切莫脱离实际,一哄而上、竞相打造仿古小镇了。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