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企业缺少抵押物,文化支行欲解文化难题

时间:2014年04月01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伟健

企业缺少抵押物,银行担心资金安全

文化支行欲解文化难题(看深化改革 听文化足音)

太湖文化支行推出影视传媒贷、创意设计贷等新品种

  近日,江苏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太湖文化支行成立,针对文化产业“投入大、周期长、轻资产”的特点,将专门推出影视传媒贷、创意设计贷、广告出版贷等金融新产品。而就在文化支行成立的几天前,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正式印发,明确提出多项措施破解文化企业特别是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但对于急需资金的文化产业来说,一个文化银行的成立还不足以缓解饥渴的需求。文化产业的高风险和缺少抵押物等特点,使金融部门在“授信”阶段徘徊不前。文企“白富美”与金融“高富帅”这场你情我愿的恋爱,如何才能走入真正的“蜜月期”?

  ——编 者

  怕:缺乏可抵押物,“资金安全”是银行考虑的首要问题

  金融界喜欢怎样的文化产业?近日在无锡举行的文化金融合作与创新模式发展经验交流会议上,一个“全国文化金融合作成果展”吸引了不少与会者的注意。但记者看到,这些成功案例大多与地产有关,“文化地产”仍是金融机构的香饽饽。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里的无锡倍视影视公司是个电影特效制作公司,曾为《金陵十三钗》《碟中谍4》《变形金刚3》等数十部影片制作特效。去年,这家公司获得一个影视后期制作的合同,几千万的订单让企业如获至宝,但资金的压力马上摆在眼前。公司副总裁谢宁说,文化企业一般是轻资产甚至零资产,获得一个订单后,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但由于缺乏可抵押物,银行不愿意放贷。

  无锡倍视影视公司的情况是文化企业融资难的一个缩影。

  无锡市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迅速,2013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36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5%。但与此同时,无锡的另一组数据也充分表明,文化产业的发展仍有隐忧。以2013年数据为例,从贷款余额总量看,文化产业在全部贷款余额中占比仅为0.8%,远低于文化产业的4.5%的GDP占比;从获得贷款方式看,除无锡广电集团等少数几家企业获得过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外,不动产抵押和保证等传统担保方式占比超过51%;从贷款期限看,小微文化企业贷款期限基本不超过1年,均为流动资金贷款,不能满足中长期贷款需求。

  中国工商银行无锡分行行长姜乔表示,近年来工行加大与文化企业合作力度,无锡分行先后为惠山古镇、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提供了金融支持,但姜乔也坦言,金融部门在放款前只能对旅游现金流、门票现金流等看得见的收入进行评估,以此作为放款依据,而项目周边地块才是最让银行放心的。

  一位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资金安全”是银行考虑的首要问题,以古镇保护为例,一般分核心区、风貌区和补偿区,打动银行放款的,就是补偿区。“如果没有地产质押,银行难有放款的勇气与胆量。”

  难:没有完善的文化资产评估体系,无形资产变现困难多

  “文化企业轻资产、高风险的特点,让金融机构望而却步。”无锡市农村商业银行行长邵辉说,成立于2005年6月的无锡农商行,曾是全国首个推出知识产权质押的银行。“文化企业与科技小微企业相似,但相对于科技企业的专利质押,文化企业的版权质押仍处于探索阶段。”姜乔则表示,中国目前并没有建立完善的文化资产评估体系。

  “近年来,电影市场一片繁荣,但票房主要集中在一些热门电影,大部分电影的票房并不乐观。”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总经理施娟说,去年,投资数千万的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创下票房奇迹,文化产业的不确定性由此可见一斑。也正是基于这一原因,除了“投入大、周期长”之外,“高回报”与“高风险”相伴相生,这使金融部门难以轻易迈出“放款”一步,直接导致资本市场活跃度不足。

  “出于资金安全考虑,无形资产‘变现’困难重重,这是一道世界性难题。”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表示,打通“授信”与“放款”的最后一公里,急需建立完善的文化资产价值评估体系,这是文化与金融走向深度合作的破题之笔。

  有业内人士表示,版权评估难一直是制约文化产业融资的关键环节。文化企业缺乏有形质押物,而其核心要素——版权如果能得到准确认定,就可以作为融资的有效抵押。但长期以来,我国在版权评估方面起步较晚、发展较慢。建立完善的文化资产评估体系,能帮助以版权、知识产权等为核心要素的文化创意类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

  试:版权等“轻资产”抵押,推广集合担保贷款模式

  无锡农商行太湖文化支行的成立,是深化金融和文化合作的一次探索。邵辉介绍,他们将针对文化产业特点,专门推出影视传媒贷、创意设计贷、文化旅游贷、广告出版贷和动漫网游贷等5个金融新产品。太湖文化支行通过实行单独对象、单独授权、单独标准、单独核算、单独考核,建立起一整套契合文化型中小企业的服务模式。不过,邵辉也认为,“银行缺乏专门的文化产业方面的人才,因此,文化银行目前仍处在摸索阶段,将根据发展情况出台新的政策。”

  据邵辉介绍,为规避资金风险,影视购片合同形成的应收账款、地方政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策略和规划、一定期间的景区收费权、签订的广告合同以及版权、著作权、知识产权、软件登记证书等,均可以视具体情况到太湖文化支行进行质押担保。在试水“轻资产”质押的同时,他们还为文化企业贷款开设了“绿色通道”,进一步深化文化与金融的合作。2013年至今,无锡农商行已为文化类企业授信8.23亿元,贷款6.97亿元,获贷企业95%是小微文化企业。

  无锡市市长汪泉说,无锡将支持发展文化类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尝试对文化类贷款进行风险单独授权,建立多层次的贷款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在文化产业集聚区推广集合担保贷款模式,对区内的中小企业贷款实施集中集合授信、统一担保,鼓励文化产业通过再担保、联合担保以及担保与保险相结合等方式多渠道分散风险,并加快推动保险产品与服务方式创新,提高保险在文化产业中的覆盖面和渗透度,有效分散文化产业的项目运作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准备在今年底对各家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服务“三农”的信贷政策导向评估中增加服务文化产业的导向评估,鼓励银行“谁的贷款多,相应的信贷和各方面的激励机制也多”。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