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化体验”火了百姓生活

时间:2014年02月2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罗 旭

  “能和郎朗同台演出,真是棒极啦!”

  这些天来,11岁的廊坊小学生张淇兴奋地逢人就这样说。不久前,青年钢琴家郎朗在廊坊举办了一场钢琴音乐会,张淇等近60名当地琴童在互动环节中与郎朗齐奏了《拉德斯基进行曲》。

  党的十八大以来,把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来的新机遇,地处京津之间的河北省廊坊市悄然启动文化体验城市建设,全市特色文化建设取得全面发展,城乡百姓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幸福度倍增。

  “文化盛宴”飨群众 

  2月9日上午,2014年“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记忆·传承”非遗精品展演活动热闹开场。舞龙活动、京东大鼓、中幡表演……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动地呈现在市民眼前,赢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马年春节期间,廊坊市的市民活动文化气息浓郁。除了传统的庙会、演出、观灯等内容,还有“百名画家画廊坊、百名摄影家拍廊坊”优秀作品巡回展、新年音乐会、“盛世雄风”武术专场等活动,百姓可尽情享受“文化盛宴”。

  其实,廊坊平日里的文化活动更是异彩纷呈。2013年5月1日,“廊坊首届特色文化博览会”拉开帷幕。作为博览会的重头戏,“黄晓静·红色文化收藏展”用声、光、电技术,让人们穿越时空,倾听了岁月的回音。

  此外,廊坊还先后举办“蔚县剪纸艺术展”“文化瑰宝·影动廊坊”皮影艺术展、“裴艳玲舞台艺术形象·贾占生摄影展”等展览展演活动,打造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

  城乡无处不飞歌 

  2013年仲夏伊始,一场精心策划的以“欢乐城乡·文化惠民”为主题的系列公共文化活动,在廊坊城乡火热展开。

  作为整个系列活动的开篇,2013廊坊市首届合唱艺术节受到了百姓的热切关注。演出季跨越整个夏秋季节,共为全市人民奉献了大大小小几十场精彩演出,惠及市民20余万人次,营造出“城乡无处不飞歌”的浓厚文化氛围。

  依托当地特色民间文化资源,廊坊市着力打造多元化、系列化、规模化、常态化的文化活动品牌。每月28日,都有来自京、津、沪等地的著名戏曲演艺团体在霸州的李少春纪念馆演出。香河县大力推进“每村一个文化休闲广场”建设,全县300多个村街都建成了文化休闲广场、广播室和农家书屋。文安县则调动农民的文化自觉,全县涌现出周丙申、裴景纯等农村文化示范户3200多个。每天傍晚,村里的戏迷、歌迷便分别聚到不同文化示范户家里,敲锣打鼓地唱起来。普通百姓生活,也充满了绚丽色彩。

  京津间文化风景线 

  每年11月,在北京工作的张萌都会约几位朋友一起开车回家乡廊坊,去欣赏每年一度的热气球表演。2013年,他们还体验了乘坐热气球升空。2007年起,廊坊开始创办国际热气球节,每年都会吸引逾10万名来自京津等地的游客参与活动。

  一直以来,廊坊立足毗邻京津的“人缘、业缘、地缘”优势,全力打造“环首都文化产业高地”区域中政策最好、服务最优、环境最美、成本最低的投资洼地和产业高地。2013年,廊坊市财政拨出专款用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廊坊全市共谋划实施投资亿元以上文化产业重点建设项目28项,总投资800多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利税368亿元,带动就业8万余人。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