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电影界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

时间:2012年12月0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李 博

    12月6日,由中国影协主办的电影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和中国影协名誉主席谢铁骊,中国影协顾问丁荫楠,中国影协主席李前宽,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以及张会军、许柏林、黄会林、傅红星、陶玉玲、陈国星、苏小卫、娜仁花、颜丙燕、吴军、王一川、李道新等电影界人士出席座谈会,针对十八大精神对中国电影创作的影响、中国电影产业的现状与问题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夏潮在讲话中表示,衷心拥护党的领导,是电影界共同的心声。十八大召开以来,整个电影界都对十八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贯彻,广大电影工作者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已经从简单的有感而发提升到了对文化建设尤其是电影事业建设的深层次思考。中国是电影大国,但还不是电影强国,电影工作者应当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尽自己所能为中国电影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这也是所有电影从业者所担负的重大责任。

  李前宽认为,全面产业化十年来,中国电影的崛起速度惊人,但中国电影人不应被一系列飞速增长的数字冲昏头脑。“多年来,好莱坞电影不仅在全球范围内博取了高额的票房,更向世界输出了美国的价值观。我们必须意识到,全盘模仿好莱坞绝不是中国电影走向辉煌的最佳方式,国产电影要在力争获取高票房的同时,深刻地展示出中国人民的风骨以及中国社会的当代意识,这是学习十八大精神对我们中国电影人最大的启示。”李前宽表示。

  在著名编剧苏小卫看来,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全民文化创造力”,对于电影工作者具有极大的启示作用。“表现人、表现生活,是电影艺术创作的根本,但这种表现不应是简单的描摹和再现,而是要做到提高和升华。”苏小卫说,“‘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准则,其实极其考验创作者的创造力。《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为何能取得票房和口碑的双赢?抛开华彩的视觉奇观不谈,这部影片对于传统叙事的超越和提升,体现的正是李安等创作者强大的创造力。创造力,对于中国电影的发展至关重要。”

  与会者一致认为,电影不仅是我国文化产业一个新的增长点,更被视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实力的新窗口。因此,党对文化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也是对电影工作者的要求;党描绘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也是交予电影工作者必须完成的发展任务。面对党和人民对文化强国的期许,面对党赋予的沉重使命,电影工作者有必要也有责任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充分结合电影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