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艺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时间:2012年12月0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崇高使命

——文艺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连日来,中国文联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团体会员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迅速在文艺界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大家表示,党的十八大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深刻阐明了文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努力方向,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文化生产力,营造文化创新的良好氛围,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的文化权益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同时也对推进文艺繁荣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地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使命,很好地学习领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中国民协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国民协分党组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讨论等方式方法,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11月26日,中国民协分党组组织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座谈会,并对下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出部署安排、提出具体要求。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介绍了“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的相关情况,传达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的指示要求。罗杨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重大、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富于创新,既坚持了传统,又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概括、新论述;大家在学习中,既要学深悟透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又要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密联系民间文艺工作实际,结合2012年年终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规划安排,认真做好“今年工作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这篇大文章,力求科学把握推动民间文艺工作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继续深入做好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古村落、木版年画、民间剪纸、唐卡普查等抢救保护重点工作。

  座谈会上,与会的党员干部畅谈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收获,一致表示,要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来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

  辽宁省文联

  11月26日至27日,辽宁省文联在沈阳举办了全省文联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常卫国在研讨班上作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对党的十八大精神认识更加全面、理解更加深入,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态度更加自觉、更加坚定。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春晓还就如何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领文联各项工作提出七点意见:一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用十八大精神统领全省文联系统干部群众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行动;二要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为文联组织的崇高使命,发挥好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三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文联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提高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四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联工作的主旋律,在推动人民思想道德素质提高方面有所作为;五要把“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作为文联的重点工作,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六要把出人才、出作品作为文联工作的重要职责,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七要把“爱国、为民、崇德、尚艺”作为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增强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

  江苏省文联

  连日来,江苏省文联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各种形式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把握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大好契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推进江苏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大家表示,在学习贯彻中要注重抓好“四个力”。一是扎实推动文艺精品创作,进一步激活文化创造力。积极组织策划各艺术门类、多种形式的文艺采风活动,举办“弘扬新江苏精神”优秀创作歌曲征集活动,促进文艺精品力作创作。组织好江苏省各艺术门类展赛活动,充分发挥其导向作用,努力激发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文化创造活力。二是深入开展文艺惠民活动,进一步发挥文艺引导力。把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放在第一位,继续深入开展“双百”文艺惠民活动,认真组织“江苏省梅花奖艺术团”巡回演出活动,不断探索文艺惠民的新途径,拓展文艺惠民的渠道。三是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江苏文艺竞争力。大力推进文艺人才工程,努力营造有利于高素质文化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造就一批名家大师和民族文化代表人物,筑牢江苏文艺人才高地,努力打造文艺人才高峰。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造就宏大的德艺双馨文艺人才队伍。四是努力推动文艺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文艺品牌影响力。

  河南省文联

  11月21日,河南省文联组织机关和二级机构干部职工、老干部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并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会上,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忠对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省委九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进行了传达,并传达了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针对省文联下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思路举措,吴长忠指出,要“突出一个主题,营造一种氛围,开展好七项活动”。突出一个主题,即在筹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时,要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这个主题。营造一种氛围,即组织省文联及所属协会主管主办的各个刊物、网站采取设立专栏、组织专访、约请专稿等方式,刊发省文联及各协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开展好七项活动,一是开好省文联机关及二级机构全体人员包括老干部参加的大会,对省文联机关和二级机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动员和部署。二是办好省文联系统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三是举办一场河南杂技魔术精品展演。四是组织撰写一批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文章。五是组织一个诗歌专版。六是组织一次电视诗歌朗诵会。七是开展一系列惠民文化活动。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