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

时间:2012年11月1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中国艺术报综合讯 连日来,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通过收看开幕式直播、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开幕式上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报告精神自觉贯彻落实到我们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各个方面。

  11月8日上午,中国剧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十八大开幕式直播。当天下午,协会首先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讨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然后分党组和各支部书记又进行了座谈,畅谈对报告的感想。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表示,近10年来,广大戏剧工作者以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为己任,创作出了很多优秀剧目,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次出席十八大的文艺界40多名代表中,戏剧界的代表就有15人之多,这使我们戏剧人倍感自豪。作为戏剧工作者之家的中国戏剧家协会,更要奋发努力,开拓进取,团结全国戏剧工作者为戏剧事业新的繁荣发展多作贡献。此外,正在兰州举办秦腔节的协会工作人员也在当地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直播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影协、中国电影出版社、大众电影杂志社全体干部职工11月8日上午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直播。下午,中国影协分党组和协会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畅谈对十八大报告的感想。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报告,并就“五年成绩和十年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等几个部分进行了重点解读。会议对协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重点把握报告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二要统一认识,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责任感;三是联系实际,紧密结合为电影界和电影工作者服务的工作,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利用评奖办节这一重要平台,更好发挥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

  11月8日,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十八大开幕式直播后,中国音协迅速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学习、讨论十八大报告。主持会议的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传达了《中国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方案》。与会青年同志认为,报告对青年寄予厚望,应该坚定信念,做好职业和人生规划,踏踏实实地学习好、工作好。民主党派的干部表示,报告务实求真,尤其是对加强民主政治协商方面寄予厚望,听完深受鼓舞。在谈及报告中文化建设部分内容时,同志们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牢把握报告所着重指出的大力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的要求,依托现阶段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展演等品牌项目,把文化惠民、导向把握等重点工作内容有机融汇其中,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国美协11月8日下午分三组召开座谈会,热议十八大报告。参加座谈的同志们对未来充满期待,深信十八大将成为凝聚改革共识的新起点,深信中国改革创新精神将进一步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深信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的统一部署,全面系统地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围绕中心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美术事业中,为“熔铸中国文化气派、塑造国家美术形象”而努力工作。

  11月8日下午,中国曲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讨论十八大报告。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在会上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同筹备召开中国曲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积极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作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加强思想教育、维护团结统一,努力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力量、促进和谐。同时,根据中央有关指示精神和《中国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中国曲协分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制订了《中国曲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方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精心部署。今后,中国曲协将按照《工作方案》的安排,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逐步引向深入。

  中国舞协11月8日下午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座谈会,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的重要内容,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参加座谈的同志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表示,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部署全面,是一个动员全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报告,让人精神振奋、干劲倍增。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指出,报告用较大篇幅谈到了文化建设,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使文艺工作者大受鼓舞。希望协会同志将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各负其责,用共同的智慧维护好共同的家,开创舞蹈艺术新的发展道路,为文化事业的发展,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协会的力量,贡献每个人的力量。

  11月8日下午,中国民协召开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座谈会,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动员部署。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在传达了《中国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方案》后表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给民间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协会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一定要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民间文艺事业中去,在全国民间文艺界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为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座谈会上,同志们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对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一致表示将在下一阶段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做好民间文艺工作。

  中国摄协11月8日上午组织全体员工及协会历届老领导集中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直播。下午组织召开座谈会分组讨论,会议气氛严肃热烈,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报告主题鲜明,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过去十年,摄影文化在我国发展建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未来十年,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是摄影艺术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作为摄影文化工作者,要从工作实际出发,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更加自觉、更加自信、更加主动地为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奋斗。

  11月8日下午,中国书协召开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座谈会。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顾问李铎、张飙,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苏士澍和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等协会分党组领导,以及书协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亲历了新中国六十多年巨变的李铎将军结合自己五十多年的戎马生涯深情地说,报告句句说到了我们心坎上,既亲切又鼓劲,使我们增强了信心。他表示,作为文艺界的一名老兵,要坚定跟党走,要自觉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为民族文化复兴而不懈奋斗。作为列席十八大开幕式的同志,苏士澍深切地说,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内心十分震撼。作为多年来一直对党忠诚,对党的事业无比热爱的无党派人士,听完总书记的报告,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赵长青表示,接下来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书协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分阶段、分层次地系统组织好学习,切实理解、领会和贯彻好十八大精神。

  中国杂协11月8日下午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会议,热议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并就做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邵学敏表示,中国杂协要认真学习报告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要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工作安排,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集中收看十八大开幕式直播活动的杂技家代表罗秉松、徐凤美也在直播活动后同杂协部分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了交流讨论。罗秉松还赋诗说:“喜庆党的十八大,全国都把红旗挂。党心民心心连心,文化艺术开红花。”

  11月8日下午,中国视协召开学习讨论会,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学习讨论。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带领大家重温了胡锦涛总书记报告中所阐述的12个重要问题和4个层面的重大意义,并结合专家的分析解读对报告的要义进行了逐一讲解。他强调,在即将召开的中国视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中,要在具体指导思想上体现十八大精神。通过初步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奋发有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