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弘扬民族文化 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举办

时间:2012年09月1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志勇

  9月12日,由中国文联、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甘肃省平凉市开幕。本届艺术节以“弘扬民族文化、加强交流合作、扩大开放开发、促进跨越发展”为主题,以“神奇秀美崆峒山、天下第一养生地”为主线,以中国民间艺术展演和平凉特色经济、文化、旅游等为平台,是一次地方特色浓郁、盛况空前、形式新颖、亮点频出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云集在崆峒古镇各展馆内,现场展示民间手艺绝活。“中国当代守望家园”剪纸艺术展、民间踩高跷潍坊大型风筝放飞表演等活动同期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为艺术节发来贺信。

  赵实在贺信中代表中国文联对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甘肃平凉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说,本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促进甘肃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特色文化优势,积极发展民间文化艺术事业,大力实施文化提升行动,文化大省建设成绩显著。希望通过本届民间艺术节的举办,全面展示甘肃丰厚的文化底蕴,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彰显广阔的发展前景,打造更多更好的文化品牌,扩大甘肃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早日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在开幕式上讲话。

  李屹在讲话中希望本次艺术节通过中国民间民俗艺术展演、诗歌词赋诵读晚会以及书画摄影采风创作展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让人们在领略和分享平凉地域文化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的同时,充分体验当代中国民间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喜人成果。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宣读了赵实的贺信。

  当天下午,来自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6支表演队伍在崆峒山下载歌载舞、争奇斗艳,参与角逐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广场歌舞)。

  有关方面负责人韦苏文、王勇超、张志学、吕军、周燕屏、陈伟、臧秋华和平凉当地群众3500多人参加了艺术节开幕式。

  中国民间艺术节是中国民间文艺界的重要文化品牌,自1989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展示当代民间文艺最新成果、推出地域民间文艺品牌的园地,引领民间文艺精品走向世界的桥梁,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民间艺术成果、推动地方文化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