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舞蹈家赴贵州省平坝县送欢乐

时间:2011年11月0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高艳鸽

  

  对于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县的老百姓来说,今年的11月4日可能会成为他们日后常念叨的一个日子。这一天,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带着刚刚于贵阳结束决赛的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比赛的获奖作品来到这里,进行“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让这个安静的县城一下子热闹起来了。平坝县委宣传部部长郑桦告诉记者,这是第二次有国家级的节目来到平坝演出,县里的重要企业和部队都来了不少人看,仅老百姓自发组织来看的就有一两千人。

  获本届“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比赛群舞组作品金奖的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的《盅·碗·筷》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极富蒙古族特色的酒盅舞、顶碗舞、筷子舞完美结合,新鲜活泼的形式,刚一出场,就引爆了全场观众的如火热情。演出中,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瞬间转换了身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变身主持人,和当地主持人联袂主持起了整台演出。中国舞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罗斌走上台去演唱了京剧《甘露寺》选段。

  《中老舞蹈家舞蹈串烧》掀起了本次演出的首个高潮。本届“荷花奖”的很多评委,满头银发的蒙古族杰出女舞蹈家斯琴塔日哈、北京舞蹈学院教授高度、西藏歌舞团团长丹增贡布等,均走上舞台随着音乐共舞。

  与“荷花奖”获奖作品穿插演出的,是当地演员们带来的原汁原味的民族舞。芦笙是西南地区苗族等少数民族的乐器,有这样一种说法:“有苗族人的地方,就有芦笙。”《芦笙风情——夫妻舞》是集芦笙吹奏、舞蹈表演为一体的苗族民间舞。这里的风情规定,必须是真正的夫妻才能跳这个舞。当平坝县马场佳林村表演队的演员们,同时也是十几对夫妻,上台表演这一节目时,坐在台下的高度被感动了:“太好了!太原生态了!你看他们的眼神和动作就知道,这就是属于他们的东西,是很自然的真情流露。”

  由优秀青年舞蹈家刘福洋带来的独舞《祭礼长生天》作为压轴节目,舞蹈动作娴熟,潇洒自如。“在蓝天下跳舞,处在一个更加广阔的实景空间,心里更明亮一些,有种在自然中舞蹈的感觉。舞动在丰沃的大地上舞蹈才有生命。”这也道出了所有参演艺术家的心声。


(编辑:孙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