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为了梦想而坚持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6    作者: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岳红,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演员,23岁即参演央视春晚中国第一个电视小品《卖花生仁的姑娘》,一夜红遍全国;24岁,凭借在电影《野山》中的出色表现,夺得第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23年后,《走着瞧》又给她带来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主要代表作品有电影《野山》《惊天动地》《八女投江》《大山无言》等,电视剧《满天星》《女儿,我该怎么爱你》《婚后三十年》等,话剧《家庭大事》《饥饿海峡》《情感操练》等。曾荣立三等功两次,所获其他奖项包括中国电影表演学会首届学会奖、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最受关注女演员奖、广州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等,不久前,岳红又获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多重磨难,磨不灭演艺热情

    虽成绩斐然,但岳红的人生之路和演艺道路并不一帆风顺,因为生活总会有出其不意的安排。

    十二三岁时,岳红跟同学们一道学农,铲地、除草、割麦子,样样都做过;十五六岁时,岳红去工厂做临时工,搬砖、拉沙子,每天只挣一块五毛钱。这些苦没有白吃,反而使她后来在演艺生涯中对各种角色都能演绎得出神入化。岳红考过三次大学,对演艺事业的热爱,使得她终于考上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1990年,岳红与丈夫因性格不合离婚,当时女儿只有5个月大,从此岳红一个人将女儿带大,直至现在女儿大学毕业后送她出国留学。身为一名单亲母亲,上有老下有小,岳红深感身上的担子很重。有时她不得不为了生活接很多戏,四处奔波。“大太阳底下一站就是12个小时,一滴汗落在地上摔八瓣。”岳红说。

    2002年初,一场噩运降临。演戏的过程中,岳红一直觉得胃里不舒服。去医院检查时,发现是胃癌。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以后女儿怎么办?父母怎么办?还能不能继续自己热爱的演艺事业?这个豁达爽快的女人也禁不住开始以泪洗面。不幸中万幸的是,手术很成功,只是岳红因此失去了4/5个胃。但休养不到半年,岳红就再也坐不住了,全心投入到《追你到天边》的拍摄中。整部戏900多个镜头,围绕岳红的就有800多个,工作量非常大。对演艺事业的热爱,促使她坚持下来,不断前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4年她刚刚从山西《满天星》剧组外景地回到北京,就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某导演介绍的,找她谈拍戏的事。岳红毫无防备地上了对方停在小区外的车,刚坐下,一把一尺多长的刀子就伸到面前,脖子也被人勒死,一个阴冷的声音说道:“要么拿5万块钱,要么就拿命来。”原来遇到了绑匪!在反抗搏斗中,恰好剧组副导演的一个电话打过来,绑匪一时分神,岳红借机拼尽全力踹开车门逃了出来,绑匪匆匆开车离开。整个过程持续了17分钟,岳红命悬一线。

    离婚、患癌、险遭绑架,尽管命运如此待她,岳红依旧一笑而过。她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从小梦想当兵,大学毕业第一天,她就参军了;“我只会演戏这一件事,结果就做了”,并且很早就一夜成名,获得巨大成功。命运的波折带给岳红的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感恩与对演艺事业的投入。

    演戏拼的是文化和修养

    岳红现在待播的戏有9部,她在其中饰演不同的角色,有卖豆腐的母亲,有坚持30年治沙的女工程师,有后母,有时尚的家庭主妇等。不同的角色都能够驾驭,岳红也笑称:“我现在都是老江湖了。”

    拍农村戏的时候,岳红经常会看到一些演员不能吃苦,连锄头都不会拿,翘着兰花指说:“哎呀我不会演这个。”岳红对此严厉地批评道:“你凭什么不会演呢?不能演农村妇女,只能演大家小姐是吗?不会演,那不是你的骄傲,那是你的耻辱。只能演小姐,不能演劳动人民,就是没有本事了。”岳红强调,要演什么像什么,演劳动人民就要学会劳动。演员除了自己擅长的,其他的也应该学。对于演员来说,需要的就是一种非此不可的情怀。

    岳红认为,演戏拼到最后拼的是文化,是修养。现在岳红也还在坚持每天学习,看不同的片子,看别人如何表演。她认为,修养不仅是读书,还包括美学修养、音乐修养、社会知识的修养,演员要掌握的东西太多太多,艺多不压身。

    岳红是一个有着梦想与坚持的阳光自信的美丽女人。与一些年轻演员靠私生活吸引眼球不同,岳红从来不会让自己绯闻缠身,在她看来,做女人,一定要美好,她自己也要做一个美好、干净、温情的女人。实际上,她也一直是这样的女人。岳红并不刻意向外人回避谈自己的生活,她坦言:压力很大,心累。她开玩笑似的说:“我一个半残废的人,要养活一大家子。”岳红笑称,平时非常节省,“很会精打细算,假如我挣10块钱,自己也就花一块两块,给爸妈几块,女儿几块,剩下的就存起来”。同时她对女儿也有所约束,不太希望女儿过多关注物质,而是引导她去关注社会,帮助他人,也对自己负责。

    艺术家应该心里装着人民

    信心、坚持、信仰、梦想,这些帮助岳红走到了今天。“天道酬勤。”岳红说,“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一定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有的人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所以机会来临时可以勇敢地抓住它。”

    岳红坦言,能够获得两个金鸡奖,并且荣获“德艺双馨”称号,要感谢很多人,一路走来,有太多人关心她,“爱国家、爱社会、爱事业、爱人民、爱同事、爱亲人,心存大爱,在你需要时,他们会给你回报的”,感恩成为她常在的心态。同时这依靠的也是她自己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努力,“我必须努力,我不努力,别人对我帮助再多也没有用”。

    岳红谈道,当“德艺双馨”颁奖时,她作为代表发言,“发言时我脸都红了。因为我很清楚自己是谁”,一步步脚踏实地走到今天实属不易,“我要感谢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我从来没想到过自己可以得这个奖,‘德艺双馨’奖项不同于其他奖项,是对一个人在政治上、艺术上和人格上的肯定,我需要努力的地方太多了,一定要拿更多优秀作品来说话。”岳红的梦想是做人民的艺术家,她认为,人民艺术家应该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为艺术家应该心里装着人民,爱人民。“这是我一生所珍惜的事业,我还年轻,我要演到80岁”。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