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杨善洲》:百姓的大树 人民的孝子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6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杨善洲》剧照

    继根据“当代雷锋”郭明义先进事迹改编而成的电影《郭明义》全国首映赢得广泛好评之后,又一部反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重点献礼影片《杨善洲》登陆大银幕,通过胶片将“善洲精神”传播四方。

    原云南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从事革命工作近40年,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为了兑现自己当初“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实事不要任何报酬”的承诺,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把一片不毛之地变成了价值数亿元的“绿色银行”。电影《杨善洲》就是旨在真实还原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为了塑造好杨善洲“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崇高人格,剧组成员艰辛努力、顽强拼搏,誓以“杨善洲”精神拍好《杨善洲》电影。

    该片从剧本创作到影片完成仅仅用了不到100天的时间。导演董玲谈起这部影片感慨颇多。她说,拍摄的每一天,杨善洲几十年如一日的事迹一直在激励和感动着自己,“他不是那种短期内树立的典型,在我们深入当地的拍摄中发现,在当地几乎每家每户都知道他的故事,他就是老百姓心中的一棵大树。”杨善洲的精神不仅打动了当地百姓,摄制组的主创人员也被他的精神所感动。饰演杨善洲母亲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黄素影评价杨善洲“不仅仅是妈妈的孝子,更是人民的孝子”。饰演杨善洲二女儿的著名演员陶虹以自己戏中的角色来谈:“在我的印象中,他总是很忙,连自己女儿的婚礼都没有来参加,后来我成为了一名民办教师,父亲为70个民办教师申请到了转正的指标,里面却没有我。这就是我的父亲,他总是把自己、把他的亲人放在后面,而把人民的甘苦放在最前面。在我的心中,父亲就是一棵大树,他虽没有弯下腰把妈妈和我的姐妹护卫在他怀里,但是他却伸出臂膀为老百姓遮风挡雨一辈子。”奚美娟曾主演过一部生态题材的影片——讲述治沙典型牛玉琴事迹的电影《一棵树》,这次出演杨善洲的妻子张玉珍,亦可谓是得心应手,她说,“要不是穿上牛玉琴的旧衣服,每天跟着她走一个多小时去刨坑种树,我难以想象一个瘦弱的女性,如何硬是栽出一片沙漠绿洲。而《杨善洲》中好端端的地委书记选择种树,就是为了让大家安居乐业,使荒山不再难管,家乡的生态福泽后代。出演这类影片很好地培养我的生态意识,我能用自己的影响力激起更多人形成这种朴素的情感。”

    上妆后的李雪健(饰杨善洲)不仔细辨认,俨然就跟杨书记一个模样。据导演董玲介绍,当李雪健头戴鸭舌帽,身穿灰色中山装出现在片场时,很多老百姓都呆住了:“这不就是我们的老书记杨善洲吗?”就连走路姿势、边走边跟每个人打招呼的举动,都活脱脱跟老书记一个样,有些群众演员看到这个景象,禁不住流下眼泪。大家都说,李雪健做到了超越外表的神似,不但扮焦裕禄入木三分,也把杨善洲演绎得十分逼真。走在路上,李雪健常常向人请教杨老书记的穿着打扮和饮食起居习惯。他随身带着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杨善洲生活习惯的一些细节。诸如:杨老吃饭的时候,热了会不会脱衣服?钢笔是插一支还是插两支?他都做过详细的考证。杨善洲的三女儿杨惠琴对此特别感动:“这都是我父亲的习惯。”当影片完成在云南的前期拍摄准备回京进行后期制作之际,一位当年跟随杨善洲上山植树、此次全程协助影片拍摄的当地汉子抓住董玲和李雪健的手说,他半辈子只流过两次泪,一次是因为老书记的过世,再一次就是目睹了《杨善洲》剧组的吃苦敬业和拼搏精神。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