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信仰才能赢得美好未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创作手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8    作者:陈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剧照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部作品是编剧周志方怀着深厚的感情多次采风、调查研究、几易其稿最终完成的。力求通过影视文学的形式,艺术化地将这数十年伟大的历史变革表现出来,歌颂我们的祖国,歌颂我们的人民,歌颂我们的党,歌颂我们的时代。

    故事以山西吕梁地区为背景,跨越了上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半个多世纪的漫长岁月,以白色恐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之后四个具有代表性的时段作为时间线索,紧紧围绕主人公陈志的一生展开,以昂扬的主旋律作为全剧的精神贯穿,一气呵成地串起一个个跌宕起伏、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故事,意在通过几位主人公不同的人生历程,以及相互之间的爱恨情仇,反映上个世纪50年来新旧中国更迭交替,曲折而又必然的历史轨迹;更通过主人公陈志及其战友们的成长经历,以点带面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从弱到强、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

    独特的视角弘扬真诚动人的旋律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不是一部谍战剧,也不是一部一般的主旋律作品,而是一部力求达到三性统一的文艺作品。与以往的主旋律作品不同,这部作品基于剧中故事的发展,通过剧中人物角色的思想历程和奋斗历程,形象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将近一个世纪的历史时期中,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争取全民族解放和对共产主义信仰不懈追求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对实事求是、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真理性思想原则和思想路线的不懈追求。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写史,表现历史的真实性,更多地体现于一种气质的真实,写出了一个时代的气息。我们追求的是用电视剧的艺术形式,反映历史的本质和历史的总体走向,同时理清历史表象下的思想发展脉络。剧中交织的各对矛盾中,不仅有人物性格的对抗,更有思想的交锋。对表现历史气质的追求体现在全剧的方方面面,既有宏观更有微观,从人物的语言到行为,从情节到细节,都是着力点。

    写人物,也不是一般化地在写人物的故事和人物的性格,而是在写人物的灵魂。《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所表现的冲突,不光有人物性格的冲突,更有人物灵魂的冲突,包括信仰、理想和价值观的冲突。利用悬念迭起的情节,着力刻画了以陈志为代表的一群全心全意为人民奋斗的共产党人的形象。文艺作品特别是电视剧这种受众面甚广的文艺作品,在反映历史和生活、娱乐观众的同时,绝不能遗忘引导高雅审美取向、传播正确人生价值观的社会责任。好的作品要通过所刻画的人物传达对纯粹、高尚、神圣的礼赞,对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理想主义的礼赞。我们希望通过这部作品的人物刻画,表现唯美浪漫的审美取向,弘扬昂扬纯净的人生价值观。

    写故事,写的是故事的味道。《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在追求思想性的同时,也在努力讲好故事,这种味道首先是朴素亲切,有真实感,在情节设置上很注重与当时时代背景的贴切性。爱情线是这部戏中最催人落泪的部分,头绪虽多且一波三折充满了戏剧性,始终贯穿了一种清澈的激情,浸透着一种纯净的味道。同时,作为一部反映信仰主题的规模宏大的正剧,我们有意在铺陈情节的过程中,安排了大量轻松的细节和对白,为作品注入了大量的喜剧性元素,令人更加喜闻乐见。

    典型的角色聚焦大时代下的小人物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着力于大时代下小人物形象的塑造,没有领袖人物,没有主力决战的重大事件。从小处着眼,力图通过汾西地区和汾西游击支队这样一个局部环境和小队伍,完成很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未能完成的艺术使命。本剧塑造了很多非常有特点的人物形象,最具创新的是陈志和曲文这两个角色。通过这两个典型的艺术形象,生动感人地概括了我们党恢宏曲折的成长精髓。

    剧中陈志的状态是既要接受审查又要为党工作,在长期接受审查的人生奋斗中,他坚守信仰,坚守忠诚。在纷繁复杂多样的表面现象中,展现的是一位纯粹的共产党人的生动可爱、质朴真诚。陈志的形象,在当今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奋身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具有十分强烈的现实意义。那就是既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又要坚守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纯粹与忠诚。曲文作为一名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领导干部,他犯过错误,但是他勇于纠正自己,他之所以勇于纠正自己,也是源于他对信仰的追求,对事业的忠贞,这信仰就是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这忠贞就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在曲文身上,我们不但能体验到无私与忠诚,更能体验到追求实事求是思想原则的生动过程。体验到这种曲折过程中洗练出来的纯粹。曲文这一角色,对于树立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良好形象,增强我们党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所应有的威信与凝聚力,具有十分特殊和强烈的现实意义。且因为他们的矛盾展现选取了审查与被审查的独特视角,其真实性、新鲜感与悬念性得到进一步加强。陈志与黎梅、桂枝的爱情纠葛,又是在这种矛盾冲突的背景下展开,自然与之相得益彰,真实感人。

    崇高的境界呼唤审美品质的回归

    新时期影视文学走过将近30年的沉思与洗练,经过了假大空的思路、矫枉过正后迷茫寻找的种种过程,当下似乎更应该提升加速这一扬弃的过程,让我们通过更加高尚美好的形式,体现更高的精神境界。这部《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正是这一理想的实践,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表达出对崇高与神圣审美品质的呼唤与追求。

    与类似题材的电视剧作品相比,《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在时间跨度上更长、更全面,在故事性方面也更传奇。我们有意识地选取了白色恐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立初期几个具有典型性的时段,意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通过一个革命者成长的故事,展示一幅中国革命史的历史画卷,让更多的当代观众通过主人公的成长,了解与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更通过剧中的多个人物对“嫌疑”的态度,真切并鲜活地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胸怀和理想。这部剧始终充满了对理想和信仰的追求,剧中那份执著而激昂的理想主义情怀,在今天这个普遍信仰缺失的年代,更显得尤为珍贵。

    作为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代表,陈志的革命理想在白色恐怖中萌芽,在战火烽烟的抗日战场中成长,在遭遇一次次人生的挫折后逐渐成熟,又在建设家园的过程中真正体会到革命的意义——不在于对旧时代的毁灭,而在于对新时代的建设。这是一个共产党人成长的过程,更是一代共产党人思考的过程。

    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而走向未来,我们需要更加坚实的精神力量,《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就是要用一个革命者的故事,来告诉今天的人们——只有有了信仰,我们才能够拥有勇敢面对一切困难的精神力量,去为自己、为亲人、为社会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影视剧导演)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