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民族魂 共筑中国梦

2016-11-30《中国艺术报》



  彰显民族魂 共筑中国梦
  ——热烈祝贺中国文联第十次、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在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文艺界的大事喜事盛事。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五年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大局以及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历史使命,科学指明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前进方向。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石,应该成为文艺工作者始终坚守的自觉追求。文艺与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与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已经为古今中外的文艺实践所证明。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以人民为中心,广大文艺工作者就要饱含真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要满怀深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塑造中国精神这个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核心价值,应该成为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文艺事业的崇高使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时代表达。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把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实践中,用生动的艺术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用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为中国立传、为民族铸魂。
  把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本质追求,应该成为文艺工作者的奋斗目标。“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工作者要承担起光荣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与朝着实现伟大复兴愿景健步前行的中华民族相称的伟大作品,立志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始终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要努力创作更好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时代聚精神,为自身留清名。
  坚持高度的文化自信,是文艺繁荣发展的精神品格,应该成为文艺工作者的内在需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增强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将文化自信的坚实底气,转化为为时代放歌的勃勃生气、唱响中国声音的磅礴大气和激励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铮铮骨气。
  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过去的五年,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在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过去的五年,广大文艺工作者意气风发,奋发有为,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喜人局面。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国运昌盛,文运必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祝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