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陶醉于心的“马戏”
艺术交流 VOL.《艺术交流》|李晓元

   

让人陶醉于心的“马戏”

——观第40届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

俄罗斯「叶菲莫夫」组合节目《空翻》剧照

“明日”马戏节开场表演

大连杂技团的节目《流星》剧照

北欧跳板组合表演《跳板》剧照
  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以下简称“明日”马戏节)由伊丽莎白和多米尼克·莫克莱尔于1977年共同创办,每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40届。
  2月3日,第40届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在观众热烈的欢呼和掌声中落下帷幕,在为期4天的马戏节中,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艺术家为世界各地的观众们奉献了5场精彩的杂技盛宴,累计有近两万名观众观看了演出。22个参赛团组中,来自瑞典的“北欧跳板”组合的《跳板》节目最终获得最高奖项“法兰西总统奖”,中国大连杂技团的《流星》和法国亚瑟·莫雷尔·范·海夫特的《舞·秋千》节目同获金奖,并获颁中国杂协“长城杯”特别奖。其它6个团队分获两个银奖和4个铜奖。
  “明日”马戏节组委会由9人组成,每年邀请近30个节目比赛演出,演职人员百余人。评委会由10人组成,包括马戏院团团长、国际马戏节主席、马戏评论家以及往届马戏节金奖获得者,他们对每个节目的技术难度、艺术编排、现场展现以及同观众的互动等方面进行评定打分,节目根据得分多少获得奖项。奖项包括“法兰西总统奖”、金、银、铜牌奖和特别奖等。演出分为A场比赛、B场比赛和颁奖晚会演出。
  颁奖晚会精彩纷呈,首先由15人杂技少女组合开场,她们身穿练功服,几人一组穿行于观众之间,表演对顶倒立、高空抛人等杂技,向观众近距离展示杂技艺术之魅力以及人体造型之美;在表演同时,还不断同观众进行互动,逐渐点燃观众热情。情到之处,舞台一侧观众纷纷高举双手,同心协力,从头顶上将一名演员从台前传至观众席尾,现场气氛热烈沸腾。观众们还自发组织人浪,高潮此起彼伏。接着,获奖节目依次登场——日本水木品川的《绸吊》中,水木品川宛若天仙,在鲜红的长绸中翩翩起舞,美轮美奂,让人陶醉于心;德国“神钩”三人组合,身穿太极服,空翻短打,将中国功夫融于杂技之中,中西合璧,珠联璧合;美国艾利·洛溪的《绳技平衡》,艾利·洛溪白T热裤,宛若邻家小妹,在绳子上“玩耍”,节奏轻松明快,让人感到一丝清新;俄罗斯“叶菲莫夫”组合堪称经典,以求婚为主题,在欢快跳跃的节奏中,展示了空翻的高超技巧,将全场推向高潮;法国亚瑟·海夫特的《舞·秋千》,动作在古典音乐中缓慢展开,形成一个个“雕塑”,让人感受到力量之美;上半场以中国大连杂技团的《流星》节目结尾,“流星”上下纷飞,不停旋转,其独特的技巧,让人以耳目一新。精彩的表演,一次次赢得观众的喝彩声。
  下半场节目依然引人入胜,走钢丝、绸吊、皮条、倒立甚至顶箱等节目,都让观众心悬一线,为演员们高超的力量和平衡技巧所折服。整场演出以《跳板》节目压轴——7名来自北欧的高挑帅气小伙子在三个跳板上上下翻飞,左右腾挪,像喷射出的魔术弹,在空中绽放出一朵朵美丽的花朵,将演出推向最后的高潮。演出结束后,进行颁奖仪式,奖项实至名归,整届马戏节也圆满落幕。
  纵观这一届“明日”马戏节,出现了节目更注重追求理念的表达,去掉动物表演、滑稽表演等。但是在这些“新”的条件下,“明日”马戏节也有一些不理想之处——节目特征有些雷同,平衡、秋千、滚环、手技、绸吊等这些杂技训练主要科目是杂技演员们的习惯选择,造成整场演出节目雷同性很高;部分节目由于需要一
  定的准备时间,导致晚会演出节奏偏慢。仅有的三个多人节目《跳板》《流星》和俄罗斯的《空翻》都获得佳绩,排在重要位置,发挥着掀起高潮的作用。由此也可总结出,我国应该发挥多人节目的优势,在选派节目赴外参赛时,也要尽量选择节奏明快的节目。另外,色彩艳丽的道具或演出服装,也有利于意境的营造,增强视觉冲击力,有时可以弥补技术上的不足,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