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勾勒动物世界 画笔讲述中国故事
艺术交流 VOL.《艺术交流》|焦俞萍

   

水墨勾勒动物世界 画笔讲述中国故事

——访画家刘中
 
崛 (中国画) 刘中
甲午七宝 (中国画) 刘中
 
创造双宝(中国画) 刘中
 
行(中国画) 刘中
 
雍 (中国画) 刘中
 
圆 (中国画) 刘中
  憨态可掬的熊猫、风情万种的赤狐、傲骨铮铮的雄鹰、聪明伶俐的金丝猴……
  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动物,用细腻的画笔勾勒而成,成为神奇的“动物世界”。中国美协理事、外联部主任刘中喜欢画动物,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从4岁开始习画至今,他创作的动物主题的作品不计其数,这源于他发自内心地喜欢动物。
  幼时,刘中在西安农村的祖母家生活过一段时间,祖母做的剪纸、捏的面人等民间传统艺术在刘中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之父母都是画家,受家学熏陶,6岁时刘中已凭借《北京饭店夜景》和《大公鸡》荣获全国少儿绘画比赛一等奖,在艺术才情方面展露头角。刘中坦言:“农村的生活最是贴近自然,我接触了很多家禽,也养过鱼、鸡、狗、猫,甚至还有老鹰和蛇。后来回到北京,父母带我去动物园,动物园的动物太新奇了,我就想和它们说说话,记录它们的喜怒哀乐。”从此,刘中对绘画动物情有独钟,大到狮子、斑马,小到鸽子、家猫,珍惜如熊猫、犀牛,常见如奶牛、山羊,在刘中的笔下,都化作有感情、有性格的精灵。说起这些可爱的动物,刘中感慨:“我对它们每一位都感情很深。”
  刘中画动物,不同于中国画中常见托物言志的表现方法,他从不把动物进行物化,只是真实呈现动物原本的样态,通过对眼神的刻画,呈现出动物不同的性格——或温驯或懵懂,或顽皮,灵动鲜活,极易辨识。刘中谈道:“艺术来源于生活,画家要有感而发,画触动自己的东西。我画动物一是从小喜爱,二是想呼吁大家保护动物、生态环境的生存环境、保护自然生态。动物的生存环境也是环境保护的睛雨表。我希望它们能与人类一起和谐快乐地生活在地球上,相互依存,生生不息。”
  在众多的动物中,刘中对熊猫最是喜爱。动物园中的一瞥,黑黑的眼圈,黑白相间的绒毛,憨态可掬,新鲜又惊奇,从此刘中与熊猫结下不解之缘。刘中对熊猫的痴迷,不亚于齐白石画虾、徐悲鸿画马,谈及原因,刘中说:“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它代表着生命的起源,同时又是中国所独有的,黑白相间的毛色很像中国传统文化的太极,温和的形象是和平的象征,可以说,熊猫代表着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形象。”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刘中创作了作品《崛》,一只熊猫攀上红色的石头,双眼坚定地望向远方。刘中把熊猫和寿山石两种典型的中国元素相结合,用传统的水墨语言,以红色代表中国和坚毅,以熊猫代表四川,既展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鼓舞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又预示着崛起的中国在面对挑战时的坚定、自信和对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必胜信念。刘中为作品命名为《崛》,正是暗含崛起之意。2009年,刘中受邀参加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作品《雍》在展览中亮相,一只大熊猫背对着观众坐在一块红色岩石上,微斜着身子,遥望着远方,其憨态可掬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又浮想联翩。为什么熊猫是背对着观众坐的?刘中解释:“因为我觉得背对着观者的熊猫是悠然自得的,不受世人的喧嚣打扰,也就像我们发展中的中国一样,始终以一种平和的心态生存发展。”刘中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向世界展现出一个宽容、自信、低调、富强的和谐中国,同时向国际艺坛展示了中国画的风格和魅力。2015年,在北京全力申办第24届冬奥会之季,刘中应邀创作了大幅熊猫作品《瑞雪七宝》,以长城为背景,象征着北京申办冬奥,七只憨态可掬的熊猫在长城雪景的映衬中嬉戏玩耍,象征着冬奥会七大冰雪运动项目。刘中说:“2019年是科学发现大熊猫150周年,我想把熊猫这一主题延续下去,用熊猫这样一个喜闻乐见的‘世界语言’,向全世界讲述美丽动人的中国故事。” 
  除了是一名画家,刘中还有另一重身份——四川邮政成都熊猫邮局名誉局长、河北邮政山海关长城主题邮局名誉局长,与中国邮政合作设计、发行多套主题邮票、明信片——《我爱长城》《双宝图》《珍爱环境,和谐共存》《大熊猫》等,每一幅作品都极具特色和观赏性,无不体现着刘中对动物的喜爱和对自然的深情。刘中说:“邮票和明信片是一个国家的名片,民族性很强,通过邮票可以展示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同时,邮票是情感的传递,它的价格不高,作品不是高高在上的,普通百姓可以收藏,可以与百姓进行交流。”
  刘中的动物主题绘画,以水墨、宣纸作为绘画的基本媒材,以线造型,同时又吸收了西方的造型和写实技法,他用儿童般的直觉感知自然与社会,用富有中国人文精神内涵的艺术语言,展现博大宽广的生命情感和对人与自然的终极关怀。美术评论家尚辉曾评价:“刘中对于动物题材的兴趣,正源于他那颗未泯的童心,他是用充满好奇、想象和探寻的审美眼光来感知那个神奇的人类朋友的世界。而种对于野生动物的尊重,无疑是人本主义精神在人类朋友世界的某种延伸与升华。”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