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活动常办常新?
艺术交流 VOL.《艺术交流》|文\文海六 图\易小琦

   

如何让活动常办常新?

——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一瞥

在南岸艺术中心可直眺泰晤士河

学员与英国演艺人员独立工会负责人合影

英国音乐家协会(ISM)宣传海报

南岸中心女王音乐厅内正在进行排练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

伦敦的街头涂鸦

英国电影协会(BFI)IMAX影院外的大屏广告

学员在伦敦南岸艺术中心体验互动项目

  为拓展中国文联系统艺术创意人才的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加深对英国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经验的了解,提高中国文联对外文化传播的影响力及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的成功率,由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和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文联赴英艺术创意人才高级研修班于近日在英国举办。英国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的国际化视野、卓越的追求与执行力、对节庆的开发利用和提升产业效益的思路方法,都对中国的同行业者启迪颇深。

  政府、基金会、公司:产业构成元素

  英国非营利性文化创意产业机构的经费来源主要靠政府资助、基金会、公司赞助以及机构的自我商业营销等多种渠道。政府依靠艺术理事会来给各个文化创意机构提供资金支持;机构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寻求公司的赞助和基金会的捐赠。但基金会的捐助在英国饱受争议,其主要原因是不论个人基金还是公司基金都带有很强的指向性和目的性,都想通过捐赠和资助来提高个体或公司的声誉、名望,从而影响了艺术的专业性和独立性。

  英国政府为了鼓励公司赞助非营利性的文化创意机构,提供了企业赞助公益税收减免政策这弥补了政府对公共事业的经费投入不足,保证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经费来源。但这个政策也带来了一些弊端:企业的赞助使得越来越多的商界人士进入了文化创意产业,而文化创意产业更需要的是懂艺术的人。有些艺术机构的董事会甚至会出现企业家占比超过50%的情况,所以这样的政策其优势和劣势显而易见。

  对文化创意产业接受赞助的抗议和批评言论在英国并不少见,以“解放泰特”这个由艺术家组成的环保抗议组织抗议英国BP石油公司赞助泰特美术馆为例,大部分抗议者觉得文化创意机构要对赞助商进行道德上的选择,不能让有问题的公司通过赞助来获取公众的认可。

  英国政府主要通过文化政策的制定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干预,例如对电影受众按年龄进行分级,对文化创意产业实行税收减免等激励政策等。另外,在引进国外文化创意团队时,还会在税收减免政策的基础上提出符合英国文化发展的要求,如制作地要在英国本土、参与人员要招聘英国人等。尽管这类限定会导致部分团队望而却步,但这的确是英国政府通过政策来控制文化创意产业和推广英国文化的有效途径。

  当然,执政党的更迭会使英国政府在文化政策上出现很多变动。政府出资赞助,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私人赞助和企业赞助,因为文化创意产业要展现出自己的价值才能够获得来自政府的资助,但是政府和文化创意机构的看法是不同的,因而政府如何衡量文化创意价值就尤为重要。政府下设的艺术理事会为艺术机构提供资金,他们主要是通过观众数量、从业人数、投入和产出来衡量机构价值。但艺术机构衡量自身价值的标准和政府不同,主要从美学艺术的角度来衡量,但是艺术机构为了获得资助就要提高政府认可度,就会忽视文化价值标准,但文化的价值是内在的、艺术的,这是区分它和其他行业的核心。

  慈善与非营利:文创组织

  英国文化创意组织有数百家,它们都是带有慈善性质的非营利机构,英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主要由这些机构推动完成。

  英国电影协会(BFI)成立于1933年,管理英国电影国家档案,组织电影节和电影教育培训,负责英国的电影制作和发行。BFI与其他机构一样面临政府经费的缩减。此前BFI的主要收入是门票,现在他们开始利用自己的实体资产、员工的技能创意和自身品牌创造收入。BFI在对现有员工进行培养提升的同时,开始雇佣有商业背景的员工。此外,BFI还开发了在线电影观看平台,并出版专业杂志和书籍等。

  英国音乐家协会(ISM)成立于1882年,它是具有慈善性质的职业协会组织,并成立了信托基金会。ISM目前拥有个人会员8500名,分学生会员、毕业生会员和正式会员三种类型。ISM致力于会员的发展规划与扶持,通过赠刊、电邮、网站、社交媒体与会员保持密切联系,其法律援助对会员最具吸引力。会员入会后,就多了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同时ISM还拥有170个企业会员,BBC和南岸艺术中心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英国皇家文学学会(RSL)成立于1820年,学会的宗旨是促进英国的文学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从事文学创作。学会共有523名院士,皆为作家。皇家文学学会的主席、理事会理事都是由院士选举产生。英国皇家文学学会在法律上属于注册慈善机构,其任何工作都必须符合政府的监管要求,但他们不接受任何政府拨款,只面向社会筹款。这些钱主要用于创作交流和著作出版,给作家发放奖金,举办公共活动和年会等。学会不是皇家读写协会,也不是皇家作家协会,其核心目的是让公众更多地认识到文学的价值。

  英国演艺人员独立工会(EQUITY)成立于1930年,目前拥有4.3万会员。这是一家为来自电影、电视、音乐、舞蹈、戏剧等文化艺术界的演员提供服务的工会组织。他们的管理和服务范围包括:为演艺人员争取尽可能多的政策支持,做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包括法律援助、协议合同维权、薪酬交涉,及退休后的养老金问题等。如果演艺人员和工会之间产生分歧,工会内部还设有投诉部门,协调解决合理诉求,若得不到满意结果,他们还可以向国家的仲裁法庭申请仲裁。

  理念、人才、政策、专业:成功之道

  30年或50年前,英国的世界地位不言而喻,很多方面影响了世界,而早期的工业革命给英国带来了超一流的发展;而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英国创意产业的成功之道,中国同行也可以在实践中找到真理,在沟通中得以进步。

  在理念方面,英国文创产业提出了“随着人类寿命的增长,人们可以更好地享受艺术,未来的科技也会支持文化艺术”的发展理念。一些非营利机构也通过购买音乐、电影、摄影等艺术作品的方式,取得经济收益,收获发展动力。同时,英国未来将有更多岗位来自文化创意行业,一些非营利的文化创意机构,他们在创新环境方面寻求可持续发展,加之政府使得文化创意的价值每年不断增长,尤其是在商业人才的培训方面。英国政府在2004年就提出要支持文化创意人才,并拿出钱来支持文化创意项目,邀请文化创意工作者到其他国家学习。

  在政策方面,政府为企业、大学和继续教育等机构提供政策支持,如为音乐家协会、皇家文学院、电影协会等非营利性机构提供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创意产业联盟作为有代表性的集创意产业、文化教育和艺术为一体的全国性机构,是一个完全独立的非营利性行业组织,拥有1000多个行业成员单位。该联合会与各级政府保持紧密合作,为政府在创意产业领域提供政策建议,也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增加了创意产业机构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相应的,很多非营利文化创意机构的人才都有相关学位,但文化创意产业的变化比大学课程的改变要快得多,技术发展也给英国提出很多挑战。很多机构开始开设文化创意产业课程,学科涵盖了方方面面的文化创新创意。英国一些非营利文化创意机构,在文化创意方面世界领先。如广告、建筑、博物馆、摄影视觉艺术等文化创意行业每年创利达840亿英磅,是英国增长最快的行业。据统计,在英国有9%的人在文化创意领域工作,全球的文化创意服务贸易额每年都呈上升趋势,并成为其软实力,英国政府也愿意为提升软实力加大对人才的投资。

  案例1:南岸艺术中心

  位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的伦敦南岸艺术中心是英国最大的艺术中心,每年举办超过5000场活动,吸引近900万名艺术家参与,其节日项目涵盖戏剧、舞蹈、音乐和文学等多个门类。南岸艺术中心主要包含三座建筑:南岸的古典音乐中心——皇家节日音乐厅、南岸的现代音乐中心——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厅,及常年举行各种表演、展览的海沃德美术馆。1951年,伦敦泰晤士河南岸被重新定义,这里成为了艺术和文化的聚集地,南岸艺术中心特指当年政府划出的一片面积21亩的区域,主要为了促进“二战”之后人们对于艺术的兴趣。

  作为欧洲最大的艺术中心,其创建的宗旨就是让人们走出战争的阴影,帮助人们重新振奋精神,接受教育,开始美好生活。南岸坚信艺术有力量改变生命,坚信艺术应该让所有人共享,希望通过努力给民众的精神生活带来改变。南岸是英国资金最为充裕的机构之一,经费中40%来自政府拨款,其余部分来自门票收入等。南岸还积极与商店、餐馆、赞助商等合作,建立良好的商业伙伴关系,也接受个人捐赠,借助信托和基金会的方式实现多种经营。这种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为南岸赢得了充裕资金,保障了南岸文化创意活动的开展,保障了南岸的良性运行。

  南岸的员工有专职员工和兼职员工,有时也招募志愿者。这种用人方式可以有效地节约成本,同时还保证了实施者的参与热情。他们会思考自己的竞争者是谁,绝不自满,积极探索,以创新和创意提高自己的品质和辨识度,不断更新自己,淘汰老旧,使得活动能够常办常新。

  案例2:爱丁堡艺术节

  爱丁堡节庆项目闻名全球,它有12个重要且知名的节日,主要包括爱丁堡国际科技节、音乐节、电影节、图书节、戏剧节、儿童狂想节、艺穗节等,这些给地域面积不大、资源也并不丰富的爱丁堡带来了新的生长点,也带来了经济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艺术节是爱丁堡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是爱丁堡与他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战略。艺术节在提高经济收入的同时,还通过文化的力量,吸引精英人才来爱丁堡居住,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塑造了爱丁堡快乐友善、充满活力、富有文化的爱丁堡品牌形象。

  爱丁堡艺术节的成功,源于对人性和世界的发展趋势进行理性思考。全球的最大趋势是都市化,人们将期待从某个国家的某个城市前往另一个国家的某个城市,既有自然景观,又有人文精神的国家和城市将成为他们的选择。随着手机的普遍应用,人们更加渴望到现场看演出,渴望聚集到一起,这是人类的本性。一方面是数字化的发展,一方面回归人类本性,节日活动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成功同时来自充分的市场调研。艺术节的一切规划都来自于市场调研和具体的数据分析,认真思考历史的、现有的资源,品牌的特色、消费者的需求、活动愿景等,注重品牌的辨识度,使12个品牌项目各有特色,同时又交相辉映,共同发展;其中一大亮点是消费者可以参与活动策划。比如儿童狂欢节,邀请儿童直接参与策划,切实保证了活动的参与度。同时,内部员工和外部人力相结合,根据活动的脉动性特征,和相关机构进行合作,招募兼职员工和志愿者,可以借力发展。这种用人方式可以有效地节约成本,同时还保证了实施者的参与热情。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