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拉伯书法共展“东方智慧”
艺术交流 VOL.《艺术交流》|张亚萌

   

沙特阿拉伯书法家苏欧德·沙基尔汗作品

阿拉伯文书法

杨明臣作品

王学岭作品

展览中的带有阿拉伯书法的展品

  “阿拉伯书法线条感强烈,柔中带刚,并且将中国文化中的阴阳结合充分吸收并体现出来。由于书写工具的不同,汉字书法大气、豪迈,泼墨于宣纸之上,而阿拉伯文书法严谨、细腻,通过书写伊斯兰贤哲的箴言,给人们提供了精神上的食粮,展示了伊斯兰文化所蕴含的独特审美。”3月30日,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开馆仪式举办之际,由中国书协、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主办的“东方智慧——中沙书法文化交流展”同期开幕,在开幕仪式上,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向各界嘉宾如此介绍。

  此次“东方智慧——中沙书法文化交流展”以文字、作品、文献实物和多媒体技术等手段展示了中国与阿拉伯书法的核心文化理念、艺术特色、经典作品与当代中国、阿拉伯书法家的创作成果。展览以书法艺术为切入点,展示双方的文化渊源和文明成果,是艺术的交流、文明的对话、历史的礼敬。

  中国的书法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汉字书写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独特艺术形式,是东方艺术的代表性元素,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汉字通过书写,在完成表情达意的实用功能的同时,以独特的表现形式和笔墨韵律,融入人们对自然、社会、生命以及生活的感悟与思考,从而表达出人们的哲学思想、人格精神与情感意趣。而阿拉伯书法是阿拉伯艺术和伊斯兰文明发展的实录。书法家用敏锐的观察、丰富的想象、严谨的技法和工艺美感,促进了书法艺术的日臻完善。各类书体都具有鲜明的造型规律和严谨的构成规则,其背后隐含着精确的几何概念。每个字母都以点、圆、线作为基本造型因素,将阿拉伯书法追求纯净的线条美发挥到极致。

  阿拉伯传统的书法作品,严格依照比例法则,横平、竖直、斜线与曲线之间相切相磋,刻化成文。拓写之后,再行琢磨,对字迹边缘进行修整美化。“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经》的朴素言说,遥遥回应了阿拉伯书法美学和人生的奥秘。心与物谐,切磋琢磨即是品德修行,精益求精更是心灵净化。

  中阿书法艺术都讲究节奏与韵律,前者以运笔的提按起伏和墨色的深浅变化来实现,后者则把相同斜度的字词进行重复有序的排列。对于中阿书法艺术而言,“平衡”都是相对存在的,是诸多不平衡因素依照美的原则组合后达到整体的、全局的平衡。

  中阿书法本质相同,虽穷极线条流变和章法演绎,却由“一”而生,由“一”衍化,始终贯穿着东方哲学最高精神“万物归一”之道。苏士澍表示,无论中国书法艺术还是阿拉伯书法艺术,正因为书法所蕴含的体现精神上的智慧与力量,才有了书法艺术传承、发展与繁荣的内在生命力,“东方智慧”才会一脉相承。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