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点亮心声文化传递友情
艺术交流 VOL.《艺术交流》|苗 鸿

   

艺术点亮心声文化传递友情

——“中国佛教文化遗产图片展”及“中国电影展映”活动走进印度侧记

中国文联代表团一行与印度电影界知名人士合影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郑曦原、中国文联代表团团长苗宏、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住持光泉法师、印度马哈拉斯特拉邦社会公正与特殊救济部部长巴多里,佛教复兴慈善基金会主席博迪帕罗尊者共同为开展点灯

图片展览吸引中印两国佛教界高僧、尊者、当地人士前来参观

印度为展映活动助演

  如果你到印度随便询问一位当地居民,请他们谈谈对佛教和电影的感受,他们会很自然地“摇头”表示肯定,甚至会自豪且饶有兴致地侃侃而谈很长时间。印度是一个充满宗教色彩的神秘国度,印度民众对宗教的膜拜和对电影的喜爱似乎与生俱来。

  为促进中印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在中国文联、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3月16日至2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佛教协会和印度孟买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联手主办,中国摄协、中国影协与印度音乐家联合会、马哈拉斯特拉邦艺术学院和印度中国电影学会共同承办的“今日中国”艺术周——“中国佛教文化遗产图片展”和“中国电影展映”活动分别在印度孟买、斋浦尔举办。

  佛心相通,互信友爱,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三月的佛国圣地印度,烈日高照,气温高达38度,坐落在孟买市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是印度当地一处国家级文化艺术展示场所,能够在这里举办佛教文化遗产图片展览,可见规格不一般。

  3月16日,在艺术中心美术馆展厅,中国摄协工作人员早已将装饰一新的图片布置陈列好,每件作品都配有中英文说明。作为人口大国的印度的确不缺观众——仪式尚未开始,当地政要官员、佛教界人士及各界观众已纷至沓来,展览现场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中国佛教协会工作人员李海星介绍说:“我们将中国灵隐寺、大昭寺、睡佛雕像、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峨眉山普贤菩萨、宁玛派壁画等各地别具特色的佛教文化遗产风貌和佛教事业成就呈现给印度观众,让中印两国人文交流的潜力能够拓展和增强,助力两个文明古国的友好互鉴。”从印度观众仔细观赏一张张图片的神情看,仿佛观者在与作品进行着心灵的沟通,已领略到了图片所表达的意境,在展览中你言我语畅谈也好像没有多少障碍。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释光泉在仪式现场说:“在中印两千余年的友好交往中,佛教起到了重要纽带作用。这次展览从造像、建筑、圣物、庆典、教育、典籍等10余个方面展示的80幅图片是从近20000幅佛教文化遗产图片作品中遴选出来的,观众可以直观感受佛教文化在中国的历史发展和变迁,全方位展示中国佛教的历史文化瑰宝与当代发展风貌。”

  “为增进中印两国文化彼此了解,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两年来,中国文联与印度文化艺术界各方,积极组织开展在音乐、舞蹈、电影、摄影等领域的交流互访活动,双方密切合作,结伴同行,用艺术表达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递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中国文联代表团团长苗宏说。共同分享人类文明成果,展示中国文化魅力成为此次活动亮点。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郑曦原表示:“佛教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国人根据中华文化发展了佛教思想,形成了独特的佛教理论,灿烂辉煌的佛教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印关系中的最大公约数。”

  孟买佛教界对此次活动表现出极大热情和关注,积极评价两国对进一步推动佛教文化交流所作出的努力。近一周的展览吸引观众千余人次,应印方邀请还将到印度有关邦、市举办巡回展览。展览结束后,所有图片将由印度巴利佛学院珍藏。中印两国佛教界人士共襄盛举,体现了两国人民在慈悲仁爱精神传承上一种认同相连的亲密感情,此活动必将为巩固和发展中印传统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艺术交流,传递互补,文明因借鉴而丰富

  要说电影在印度更是不缺观众,印度电影票房收益可观。近几年,中印电影交流展映活动日益增多,其中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叔叔》等励志奋斗、彰显人性的电影作品令人耳目一新,给中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中印两国在电影交流合作方面有可借鉴的经验,作为“今日中国”艺术周的重要板块,中国电影展映活动中,中国影协带来了《捉妖记》《狼图腾》《一代宗师》《滚蛋吧!肿瘤君》《大唐玄奘》五部国产影片,在印度拉贾斯坦邦斋浦尔市电影院举办一周的展映活动。印度民中喜欢电影的大有人在,看电影已经成为印度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情况下印度人在电影院里“泡”几个小时不成问题,每每看到精彩处还会随着电影音乐节奏舞动起来。这次展映活动得到了拉贾斯坦邦政府支持和印度中国电影学会的高度重视,把电影展映活动放在印度古老的旅游城市拉邦首府斋浦尔举行。

  在开幕式现场,笔者看到印方印制的精美的活动宣传广告,并以拉贾斯坦风格迎接远道而来的中国代表团一行,活动前还举行了“点灯”这一印度传统礼节不可少的祈福仪式。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得知活动消息后,专程派人驱车4个小时赶赴斋浦尔现场。驻印大使馆文化参赞张建新感慨地说:“在印度工作生活多年,很少看到印方为中国组织这样有规模、上档次的电影活动,说明选择电影艺术作为中印两国民间交往的纽带具有积极意义。”出席活动的印度知名导演、制片人、宝莱坞歌星等,在演出互动交流中增进友情,分享中印电影发展成果,感受中国电影魅力。国际电影负责人尼廷·莎玛说:“中国电影发展很快,中印观众都有共同电影喜好,中国功夫、喜剧片很受印度观众欢迎。”拉贾斯坦邦旅游局长普拉迪普·宝若拉在仪式上说:“中国电影市场潜力巨大,中国观众喜欢印度电影,同样,中国电影来到印度交流放映也有市场,希望两国多多加强电影交流合作。”中国影协副秘书长孙崇磊表示:“近年来,中印电影文化交流取得积极进展,中印两国在繁荣发展电影产业、促进世界电影多样化方面形成广泛共识,两国电影界积极为加强合作、相互借鉴、扩大交流创作了良好条件,印度电影走进中国,同时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与印度观众见面。”

  和睦认同,理解包容,文明因融合而持久

  季羡林先生曾说:“在全世界历史上要举一个文化交流使双方获利的例子,非中印文化交流莫属。”而印度诗人泰戈尔更是把中国和印度称作是“极老而又极亲爱的兄弟”。中印同为世界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两个比邻而居的伟大民族,文化历史悠久,交流源远流长,中印文化有着相似性的东方多元文化,在深化人文交流上有着相互借鉴和互补性,双方都始终保持“互信、和平、友爱”精神。这次系列活动正契合了友好发展的理念,在图片展览活动间隙,印方特意安排了中国佛教人士参观了印度宪法之父、新佛教运动领袖安倍德卡故居,并与印度法师一起在柴蒂亚布米佛寺举行了座谈会,还专程访问了索迈亚大学和佛教研究中心,印度青少年学生见到中国高僧的热情不亚于“追星族”,文化认同也是发自内心的。新华社和印度当地多家媒体这样评价:“佛教是展现和描绘辉煌人类文明多样性的世界级宗教,中印两国致力于通过音乐、茶道、武术、书画等方式来提高文化交流水平,通过展览看东方,这次佛教艺术展览提供了新的视角,让观众完成了一次视觉上的朝圣之旅。”

  “多角度展示中国佛教文明发展,实在是让我们意想不到,更多了一份对中国的向往。”一位印度观众这样说。印方电影首席执行官基肖尔·贾瓦德说:“这次中国带来的影片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有助于加深印度观众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中印电影可以相互借鉴,讲好故事,共同进步,寻求发展与共赢。”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