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闪耀的瓷器之光
艺术交流 VOL.《艺术交流》|汪 浪

   

异域闪耀的瓷器之光

——突尼斯中国瓷艺术展感想

 

展览举办地突尼斯市文化城外景

中国瓷艺术展参展作品

突尼斯当地观众观看展览

 

中国瓷艺术展参展作品

  中国陶瓷作为中国悠久文化和高超手工艺的结晶,在古代对全世界,尤其是西方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法国传教士殷弘绪在清康熙年间来到中国,在江西和北京等地传教40多年,并在景德镇生活了长达七年之久。他在写给国内的信件中,介绍了景德镇的政治、经济、风俗和文化,还详细介绍了各项瓷器生产工艺。这些宝贵的制瓷技艺在当时的欧洲引起了轰动, 对后来欧洲蓬勃发展的陶瓷业产生了重大推动作用。另一方面,随着中外贸易的发展,大量中国瓷器进入欧洲,对当地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可以说,中国瓷器是中国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它承载着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

  5月16日至22日,由中国文联、突尼斯文化事务部、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联合主办的“中国瓷艺术展”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文化城举办,旨在以陶瓷文化为契机宣扬中国文化。此次展览汇聚了景德镇当代一批实力派老中青陶瓷艺术家的精品,这些作品以陶瓷为载体表达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作品的表达形式和创作技法上力求创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是传统和创新的完美融合。同时,这些作品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景德镇的各种制瓷工艺和瓷绘技艺:薄如蝉翼的薄胎瓷、栩栩如生的陶瓷雕塑、素雅明快的青花、绚烂多彩的颜色釉、晶莹剔透的粉彩等。参观者来到展馆,就仿佛进入了一条景德镇瓷器的历史长河,可以尽情遨游其中。

  展览吸引了许多当地民众前往参观,他们对景德镇瓷器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一位当地的艺术家对粉彩瓷特别感兴趣,他很好奇其润泽柔和的发色效果是怎样产生的,详细地询问其生产工艺和过程,并作了记录。一位参观者则非常喜爱作品《四君子》,当他了解到梅兰竹菊这四种植物在中国分别代表文人的坚韧不拔、优雅高洁、刚直谦逊、傲然不屈这四种品格,他对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发出了赞叹。展览现场还有瓷乐演奏,嘉宾们被瓷乐清脆悦耳的音色所吸引,纷纷驻足聆听,有些观众还跃跃欲试。此外,为了全面介绍景德镇的瓷文化,展览现场还循环播放一部介绍景德镇历史、风光和瓷文化的宣传片。这部宣传片耗时三年拍摄完成,画面绝美,配乐舒缓动人,解说精简,引得大批参观者观看。一位女士在观看这部宣传片后对我说,她感动得几乎要落泪,我从她真诚的眼神中读到了她对景德镇的向往。我作为一名景德镇人,自豪感油然而生。是的,景德镇的确是一块瑰宝,她等待着全世界更多的人们来发现、欣赏、探索。

  突尼斯文化事务部部长穆罕默德·齐内·阿比丁在参观结束后对记者说:“艺术是非常重要的,它增进了中突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中国陶瓷艺术是中国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部分。这次展览的优秀陶瓷作品反映了当代陶瓷艺术的高雅品位。”如他所说,艺术可以增进两国之间的交流,因为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对美的追求是全人类共有的。光洁坚硬的瓷器胎体、丰润厚重的色釉、流畅有力的线条、构思精巧的画面、巧夺天工的雕刻,以及画面传递的真善美等普世价值观,无疑会受到全世界各国人民的一致认同和喜爱。当本次展览的观众们在欣赏景德镇的艺术家们所创造的艺术精品的时候,他们正在和与他们远隔万里的景德镇的艺术家们进行一场心灵的对话。这场对话不需翻译,它源自于人们内心最原始朴素的对美的向往和理解。当这些作品触动参观者心里某一个角落时,艺术的价值便熠熠生辉。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们会因为对普世美的追求和对美的探讨而拉近彼此的距离,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我想这也是本次突尼斯中国瓷艺术展更深层次的意义。

  在古代,中国瓷器沿着丝绸之路和海路到达世界各国。如今,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瓷器完全可以进入更多国家。瓷器,是中国对世界文明做出的一个重大贡献,中国理应在当今的世界陶瓷艺术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让瓷文化为增强中国软实力做出更大贡献。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