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真是大开眼界”
艺术交流 VOL.04/2017|刘燕铭

   

“这次真是大开眼界” 

——中国文联艺术团访问留尼汪、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嘉宾与中国文联艺术团代表合影 

 

展览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中毛嘉宾为展览剪彩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中国与留尼汪、毛里求斯的文化交流,应中国驻圣但尼(法属留尼汪)总领馆和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邀请,中国文联组派以青海省文联主席班果为团长的艺术团一行27人,于9月中旬赴留尼汪和毛里求斯举办展览和演出活动,在两地获得圆满成功。

  留尼汪和毛里求斯均处在印度洋海运的通道之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节点。中国文联选派的艺术团来自西藏、青海和内蒙古,这三个省区正处于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可以 说此次访演活动是中国文联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摄影:“希望尽快到青海去看看” 

  9月12日,由中国文联与中国驻圣但尼总领馆共同主办的“走进大美青海”摄影展在圣但尼市政厅开幕。留尼汪大区行政长官德圣康坦、大区议会主席罗贝尔、圣但尼市市长阿奈特、中国驻圣但尼总领事郭玮,多国总领事、华人华侨代表3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圣但尼市市长阿奈特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他说:“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留尼汪是印度洋屋脊,此次来自青藏高原的摄影作品,是青海艺术家们刻苦创作的结晶,每件艺术品都振奋人心。通过展览,留尼汪人民感受到青藏高原自然风光雄壮迤逦,生态环境和人文民俗保护发展良好。”班果在致辞中表示:“在中法两国关系不断密切的大背景下,我们遵循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担当文化的使者,将青海独特的自然风光和瑰丽的民族文化,用艺术的语言,以摄影的形式,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向留尼汪民众介绍青海,希望展览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和留尼汪民间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摄影展由青海省文联组织承办,共展出摄影作品50幅。展览以刚刚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向留尼汪观众介绍了青海美丽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以及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撒拉族等多民族风情文化。生动的图片让现场观众对青海心生向往,他们表示希望尽快到青海去看看,体会一下高原文化。

  摄影展开幕式上,西藏艺术团表演了具有浓郁高原风情的藏族服饰歌舞《多彩雪域》,用舞蹈、服饰展的形式介绍了西藏各地区的民族服饰。艺术团由西藏自治区文联选派拉萨市歌舞团部分演员组成,他们的表演或柔美动人、或雄伟阳刚,演员身着形态各异、艳丽多彩的服装、头饰和配饰,给留尼汪观众带来强烈而新奇的视觉体验,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美术:直观地看到中国的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

  9月16日下午,“走进大美青海”美术摄影展在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展览由中国文联、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展出美术作品30幅、摄影作品50幅。西藏艺术团在开幕式上表演了藏族舞蹈,并进行藏族服饰展示。毛里求斯副总统拜伦·维亚玻利、前总理夫人贾格纳特、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松雁群及200多名艺术爱好者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拜伦·维亚玻利在致辞中表示:“中毛两国虽相隔重洋,但展览使毛里求斯民众有机会欣赏中国这个国家的美丽,让我们直观地看到中国悠久历史的文化遗产和多样的自然景观,这对毛里求斯多元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孙功谊说:“今年正值中毛建交45周年,青海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省份,毛里求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衷心希望展览让更多的毛里求斯年轻人了解中国文化,走进‘一带一路’,投身中毛友谊建设之中。”

  演出:浓浓的高原风情 

  留尼汪地处非洲,是法国的一个海外省;毛里求斯居民主要由印巴裔、克里奥尔人(欧洲人和非洲人混血)、华裔和欧洲裔组成,两地汇聚了欧亚非三大洲的多元文化。当地政府倡导各种族、各民族之间互尊互爱、和谐相处。针对这种文化特点,中国文联在前期筹备时精心挑选了来自西藏、青海和内蒙古这些少数民族地区的艺术团,展演内容注重表现我国少数民族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多民族团结进步、共融发展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因与当地社会理念相契合,得到举办国观众的认同,引起极大共鸣。

  9月16日晚,“天涯共此时”中秋文艺晚会在甘地学院剧场举行,毛里求斯副总统、内阁部长等毛政府官员、艺术家和甘地艺术学院学生等1000余人观看演出。西藏艺术团表演的热巴舞《胜地礼韵》以铃鼓为主,融说唱、歌舞、杂技于一体,体现了浓浓的高原风情。内蒙古艺术团以独特的声乐和器乐表演艺惊四座,口弦琴演奏《大自然的声音》、马头琴独奏《万马奔腾》、蒙古族呼麦及潮儿吹唱《四座山》、蒙古族长调《辽阔的草原》等一系列带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节目,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剧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

  9月17日,中国文联艺术团不顾辛劳,又赴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蔻丹商业中心参加了“天涯共此时”的广场庆典。演出吸引了当地上千名观众前来观看。欢快的歌舞和精湛的乐器表演,让观众既感新奇又由衷赞叹,他们说:“我们对中国的舞狮、武术等艺术比较熟悉,但很少见到来自西藏等地区的表演,这次真是大开眼界。”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