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落基山的冰原大道前行
艺术交流 VOL.02/2017|伊夫

   

 

班夫一景 

 

班夫一景 

  被称为北美洲“脊骨”的落基山山脉,南北纵贯4500千米。落基山山脉犹如一条绵延起伏的巨龙,巍然壮观,层峦叠嶂,群峰耸立,粗犷又不失秀美,荒蛮又不失生机。山脉分布范围很广,其中很大一部分坐落在加拿大境内。同时,这里也是落基山的核心地带,贾斯珀、班夫、约霍、库特内、沃特顿等五个国家公园和几个省立公园分布于此。这些国家公园连在一起,把落基山中最美的地方囊括其中。冬日里,沿着从贾斯珀前往班夫这条230公里、世界上最有名的93号冰原大道行进,两侧到处是高耸的雪峰、巨大的冰原、封冻的湖泊以及偶尔闪过没有冬眠习惯的野生动物。

   

  贾斯珀拥有最大的国家公园,而班夫则是最大的小镇。班夫镇,成立于1883年,1990年成为阿伯塔省的一个自治区。小镇是这个国家公园的主要商业重心,也是文化活动中心。班夫是一些文化机构的所在地,如班夫中心、怀特博物馆、班夫国家卢克斯顿博物馆、洞穴与盆地国家历史古迹和一些艺术博物馆。

  受《加拿大国家公园法》和加拿大联邦当局的制约,班夫小镇严格控制常驻人口数量,根据2007年人口普查,人口为8721人。其实,班夫的房价并不比50余公里外的卡尔加里市区高,但是,即使你是百万富翁或达官显贵,也休想在这里购买一寸房宅。

  小镇依山傍水,景色秀丽。一条主干道的两侧,是造型各异、色彩不同的临街商铺。这些商铺内出售的商品,大抵以体育用品居多。同中国一些商家喜欢在店内奉供佛龛类似,班夫的许多店铺门外更喜欢摆放不同造型的黑熊玩偶。穿街而过的一些大型车辆的车身上,往往还有其他野生动物的逼真彩绘。

  但最让游客感兴趣的,则是距离班夫镇不远的那座因一部电影而更加驰名的断背山。12年前,导演李安把《断背山》的外景地选择在这一带,使更多的电影观众从中真切感受到了落基山的壮丽美景。电影里演绎的那个缠绵悱恻的情感故事,又丰富了许多游客对这一景区无限的遐想。

  商店里,与《断背山》有关的旅游纪念品并不太多,更多的是介绍冰原大道的图片。冰天雪地、白雪皑皑与辽阔空旷是这些图片的主旋律。的确,即使3月下旬,这里也是繁星满天。由于人口基数就少,再加上严寒,本地人很少出来,漫步班夫小镇的街头,听到的口音,更多的是美国与欧洲各国的游客。每年,小镇都能接待至少330万游客。

   

  世界上,或许除了非洲的马赛马拉和塞伦盖地以及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外,再也没有其他地方能像落基山国家公园这样,给人提供在野外与动物频频遭遇的机会了。

  19世纪以来,欧洲移民大批来这里定居,这些移民不仅拥有现代的武器,把野生动物作为经济商品和娱乐对象进行大量的猎杀,而且大规模地开垦土地、扩大牧场、建设城镇,使许多野生动物失去了生息之地。譬如班夫国家公园建设时,跟保护野生动物植物并无关系,只是为了控制对一处温泉的开发,为了发展旅游以增加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由于急功近利,充分发挥公园的商业价值,国家公园不断开发旅游点,修筑公路,规划城镇,建设宾馆、疗养院、动物园、博物馆等;为了提供燃料、铁路枕木和矿井顶柱,需要砍伐大片的森林以及维持数以千计铁路职工生活需要。这些经济活动和旅游事业的发展,给自然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

  对于生态保护的重视,是1972年申请冬奥会主办权引发争议后才真正开始的。环境保护组织的影响力日益加大,最终迫使加拿大当局放弃申办冬奥会。1988年,修订后的国家公园法将生态环境的保护放在第一优先级,所有开发项目一律暂停,随即产生了第一批国家公园以及相应的法律和管理措施。

  生物学家开始通过航空调查、无线电跟踪、牙齿切片等手段,进一步了解了各种动物的分布、活动范围、种群结构和生态行为,逐步提出了一些符合自然规律的保护措施,如扩大动物保护区、恢复灌木丛和草地、种植优良牧草和豆科植物、有计划地狩猎以控制种群数量等等。

  如今的国家公园,漫山遍野的树木再无人为干扰,即使倒下也不必扶起,任由原生态自生自灭。同时,对于野生动物更是倍加珍惜。沿途设置很多路牌,分别标有鹿、羊、熊等图案,以此提醒司机们放慢车速,防止撞伤它们。目前,狼是最为稀缺的动物,目前仅存数十只,因此比中国的熊猫还珍贵。路人一旦发现狼的行踪,都有义务立即向公园管理部门汇报,以密切关注狼的生活动态,随时制定保护的新措施。

   

  从硫磺山俯瞰,班夫小镇上最壮观的建筑,莫过于伫立于博河与深绿色树林之中那栋苏格兰城堡式的五星级豪华饭店──班夫温泉城堡酒店。这座百年老店,是随着1884年兴建横贯加拿大的铁路穿越落基山脉班夫段而诞生的。

  当时的太平洋铁路公司的总经理认为,旅游者不仅花钱在酒店里吃住,而且还会乘坐火车,穿州过府到达这里,这一计划将有助于铁路运输业的繁荣,遂提出修建班夫温泉酒店的计划,以期利用班夫的美丽景色和特有的温泉吸引游客。

  酒店由建筑师布鲁斯?普瑞斯设计,这座酒店也是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在加拿大各地兴建的一大批城堡式酒店中的第一个。温泉酒店外墙由灰褐色石板砌成,好似中世纪的城堡,施工历时两年,于1888年6月正式开业。

  酒店总面积达92000平方英尺,拥有828间各式客房、55间会议厅、17间餐厅,井配有高尔夫球场、商店走廊及保龄球、网球、室外温泉游泳池、电影院、健身中心、土耳其蒸汽浴、按摩瀑布、太阳灯室等各种室内、室外活动设备。店内装饰典雅精致,散发尊贵的气息,所有家具古香古色。整个风格传统、凝重,内外环境独特、神秘。服务生穿着传统的苏格兰花格裙子,哪怕在冰天雪地的严冬也是如此。每天下午五点,都有身着短裙的风笛手吹一段风笛,营造出浓重的苏格兰风情,吸引了无数名人包括国家元首、王公贵族以及电影明星等文化界名流纷纷来此下榻。

  店内面积庞大,房间各部相同,四通八达的走廊则很容易让人迷路。但更让游客迷茫、恐惧又好奇的,则是关于酒店内会在半夜出现鬼怪的传闻:传说100多年前一个英国公主在这家酒店里举行婚礼,不幸的是,下楼梯时,这位公主被长长的婚纱绊倒身亡。从那以后,每到夜间,穿着婚纱的公主,便频频出现在酒店的楼道里款款而行……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