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版年画在澳洲“讲述”中国故事
艺术交流 VOL.02/2017|王锦强

   

 

年画制作展示活动现场 

 

观众体验年画印制技艺

 

虎牢关三英战吕布

 

空城计

 

永镇家宅

 

五子夺魁 (半印半绘)

 

鸭官

  3月20日,年画家马志强与杨家埠年画艺术家颜克臣的师父于福堂将翻刻新印的《水浒一百单八将》带到了澳大利亚墨尔本,在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维多利亚多元文化委员会、澳大利亚大洋洲文联主办,澳大利亚大洋传媒集团、大洋艺术中心、四川省民协、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院、四川绵竹年画馆承办的中国木版年画展活动中亮相,受到公众广泛关注。中澳嘉宾与当地市民及中国文化爱好者们欢聚大洋艺术中心,共同领略和分享了中国木版年画独特的文化魅力与艺术韵味。

  本次展览展出的近百幅作品,几乎囊括了中国年画多样化的制作形式:既有木版套印年画,又有半印半绘年画,也有手绘年画,还有独特的绣品年画。作为北方年画的重要产地之一山东潍坊杨家埠,带来了包括辟邪纳福、祥瑞吉利、民俗风情、小说戏文、风景花卉、美人童子等内容的明清时期年画代表作,如《神荼郁垒》《五子门神》《增福财神》《大灶王》《摇钱树》《空城计》《虎牢关三英战吕布》《百子献寿》《西厢记》《金玉满堂》《水浒一百单八将》《博古花卉图》等;还有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表现新时期新生活的年画作品,如《欢乐新年》《新春大吉》《家畜兴旺》《姑嫂编织》《勤俭致富》《休闲度假》《放风筝》等,题材多样,门类齐全,几乎涉及了木版年画历史流变的全过程。四川绵竹木版年画,通过起稿、刻版、印墨、施彩、盖花等多道工序完成。在艺术构思上表达了四川人对生活特有的理解,而且实用性与趣味性并重,绘画性强。作为西南年画“三大产地”之一,这次四川绵竹年画馆给澳洲朋友带来了传统年画门神中不同的人物系列,如儿童、女性、文官、武将等,充溢着蜀地乡土气息。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出席的嘉宾介绍了木版年画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木版年画正在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有关情况。他认为,木版年画承载着民俗的生活理念,每一幅年画后面蕴涵着中国人的生活理念。维多利亚州议会议长布鲁斯.阿特金森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在澳洲的传播。他对艺术家们将中国民间文化带到澳洲的这一举动特别感慨:“在今天这个虚拟世界主导的社会中,把这项传统艺术在澳洲华人以及更大范围内推广开来,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这一活动给我们带来的最切实的感受,是虚拟技术难以企及的。”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艺术文化在搭建中、澳两国间友谊桥梁的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向西方社会展示中华文化最璀璨的一面,因为它体现了人们内心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值得一提的是,联邦工党领袖多元文化顾问杨千惠向维州议会议长建议,希望能邀请更多澳洲本地人加入到像中国木版年画展这样的文化活动中来,让西方人对中国传统艺术有更多认识。杨千惠还打趣说道:“我想知道中华文化和澳洲的土著文化到底谁的历史更悠久?”在她看来,答案不言而喻。专程前来观展的维多利亚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苏俊西和大洋洲文联主席傅红也对精彩纷呈的中国木版年画作品和年画艺人们的精湛技艺赞不绝口。

  高山流水遇知音。在古筝现场演奏的悠扬乐声中,年画艺术家于福堂、马志强、胡光葵等除了演示印刷制作年画的全过程外,还过足了异域授徒的瘾。现场观众排起队来学习体验中国木版年画印制技艺,有的澳大利亚朋友觉得一次不尽兴,接着再排一次队。在中国年画师傅们耐心示范、手把手的指导下,来宾和观众完成了一次次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制作技艺的美妙体验,他们激动地捧着自己亲手印制的带有中国年画艺术家签名和印制的新鲜照片,高高兴兴回家。尽管本次展览只有短短的五天时间,但观者与艺人互动尽欢,其乐融融。

  相关链接:木版年画《水浒一百单八将》

  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八月,太平军黑旗队北伐入境山东潍坊杨家埠村,迁延至九月拔营西去。其间有一位太平军的遗孤被北公义画店店主杨九省(1828年生)收养。此童无名无姓,便被呼为“长毛童子”。“长毛童子”聪明好学,开始在北公义画店画货,很快成了手绘年画的高手,继而又学朽稿画样。后来他创作了《水浒一百单八将》,所绘豪杰,个个英武,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第一次刻版印刷后,全部运去胶州,不日抢购一空。杨九省见“长毛童子”长大成人,又是自己的得力助手,便为他娶妻成家,同时分给他足够的房屋、田产、农具和一头驴。有一年,杨家埠村续修《杨氏家谱》,未能将“长毛童子”写进,他深有感触。一日,他牵驴去寒亭赶集,把驴卖掉携款不辞而去,从此便无下落。

  由于“长毛童子”不是杨家埠本地人,其作品极少流传后世。2005年3月,中国潍坊杨家埠画院和杨家埠百年名号“同顺德”画店成功复刻了《水浒一百单八将》这组巨幅年画。此作品样稿由年画研究专家马志强提供,杨家埠年画研究所所长季乃仓摹绘线稿,“同顺德”画店传人杨洛书和年画刻版高手颜克臣共同刻版。

  木版年画组画《水浒一百单八将》是杨家埠年画鼎盛时期的艺术佳作,无论是雕版之细,构图之精,造型之美,人物之多,场面之大,篇幅之巨,在杨家埠年画史上都堪称第一。一百多年来,关于太平天国军“长毛童子”创作《水浒一百单八将》的逸事一直在民间流传,并且充满了传奇色彩。《水浒一百单八将》取材于历史小说《水浒传》,表现梁山聚义的英雄人物。此画为大贡笺四联画,每幅长110公分,宽60公分,以半印半绘的形式塑造出妇孺皆知的一百零八将形象。每幅皆采取军帐议事的情节,前面并有走马比武的场景。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