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金小丑”:二度创作是获奖秘诀
艺术交流 VOL.01/2014|何瑞涓

   

上海杂技团节目《腾跃——大跳板》

上海杂技团节目《舞陀螺》

中国杂技团节目《抖空竹》

中国杂技团节目《四人顶技》 

  1983年,武汉杂技团的《顶碗》获得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金小丑”奖;2013年,中国杂技团的《圣斗——地圈》和《俏花旦——空竹》共同荣膺“金小丑”奖——30年间,中国杂技健儿们已经拿下13个“金小丑”奖。今年年初,四川遂宁杂技团的《男子双人倒立技巧》、武汉杂技团的《飞轮蹦床蹬人》获得了“银小丑”奖。 

  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马戏节,每年荟萃了世界上很高水平的杂技、驯兽、滑稽、节目参赛。“金小丑”奖是蒙特卡洛杂技节最高奖,在业内有“马戏奥斯卡奖”之称。中国自1981年参赛以来,先后13次捧回该奖项,总数在参赛国家中名列前茅,以至于现在人们听到获奖已经淡然:哦,你们又拿奖了。在另一高规格比赛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中,中国杂技健儿也是获奖大户。这样高频次的获奖,背后有哪些艰辛?其秘诀何在?20多年来,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主任宓鲁年年带中国杂技节目参加重大国际马戏比赛,对赛场情况可谓了如指掌,为我们做出解释。

    这些节目是如何选送的?宓鲁表示,选送节目是与赛场密切配合的,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可以了解到赛场需要什么样的节目,哪些节目雷同意义不大,从而有所取舍。不过,他强调,选送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步骤在后边。如2013年参加“明日”世界马戏节的上海杂技团的《舞陀螺》,是由表演者毛遂自荐将自己的节目光盘寄给“明日”马戏节组委会的。组委会看到后找到宓鲁,提出修改创作意向,宓鲁按照赛场要求与上海杂技团进行了沟通,共同制定了二度创作的方向。经过努力,参赛演员获得了那届的金奖。“任何人,包括杂技团、演员本人或者演出经纪公司,都可以寄节目光盘给马戏节组委会,但是中国杂协在选送节目后对拟定参赛节目的艺术指导与再创作的过程却是绝无仅有和无可替代的。” 

  “获奖的主要诀窍之一在于二度创作。”宓鲁坦言。近年来,中国杂技家协会已经与蒙特卡洛马戏节和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等数个国际马戏节组委会,在互相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建立了艺术沟通和交流机制。一些中国杂技节目尚在胚胎中时就会得到关注,在选送之后会与组委会进行沟通,向对方提出或听取对方有针对性的艺术改进意见,确定创作方向,进行再生产和制作。这个过程宓鲁称其为二度创作。很多团没有参加过比赛,对赛场的艺术风格不了解,而且绝大多数节目最初并不是为参加国际比赛创作的,而每个赛场的风格也不一样,参赛也要有针对性,这就使得二度创作成为必需。宓鲁介绍说,蒙特卡洛马戏节偏于传统,更重技巧,集体节目较多;“明日”马戏节则更注重创意和张扬个性的表演,节目多小型化。中国的强项在于集体节目,创意和表演则正是我们的软肋。 

  二度创作主要是在节目定下参赛之后,针对赛场做有的放矢的改编。2012年上海杂技团的《腾跃——大跳板》《男子艺术造型》就是典型例子。《男子艺术造型》模仿的是乌克兰的一个节目,该节目1999年获得过“金小丑”,如果直接参赛肯定会失败。宓鲁分析道,鉴于此,当时这个节目的二度创作主要是“去乌化”,加入中国元素,突出民族特色,比如在表现形式上加入了中国的阴阳结合,道具中加入了太极、升降头顶转等。又如大跳板,本身就是个“舶来品”,是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欧国家的传统节目,我们表演时就需要看怎样突破外国传统表演形式。上海杂技团的《腾跃——大跳板》节目,在世界范围内首创了浪桥、抖轿子等表演形式。再如2013年中国杂技团的《地圈》和《空竹》是典型的中国“老字号”,为了和赛场结合,就需要知道应该突出哪些方面、赛场上人们希望看到什么,不能因循守旧。宓鲁说,上述节目都各有其特点,怎样把这样窄小的艺术空间做大,怎样体现“洋为中用”,怎样使“老字号”焕发青春,怎样让街头或公园中的“市井文化”、“百姓文化”登上国际马戏比赛的大舞台并创造辉煌,二度创作的价值即在于此。 

  二度创作需要智慧。“我把研究赛场称作号脉,我们要号准脉再创作,了解国外当下的马戏赛场和市场对中国杂技节目的希望在哪里,才能使我们更加贴近赛场和市场。 ”宓鲁强调,获奖对杂技人来说更重要的方面在于反思,在杂技制作方面没有一步到位的,只有根据国际赛场的特性进行有针对性的二度创作,才能有实力保障去赢得优异的成绩。这是中国杂技界需要充分意识到的。有些杂技团做出节目之后就不再改进了,而投入和产出是成正比的,只有不断打磨才能做出真正优秀的杂技节目。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